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淺談益生菌

發佈時間: 2020/07/08

淺談益生菌

益生菌指一些為宿主(人類或其他動物)的健康帶來正面效果的活微生物,它們可改善宿主體內的微生物平衡。益生菌可大致分為細菌和酵母菌兩類,不同菌種的效用各有不同。

益生菌較廣為人知的效用是在腸道系統方面——有研究顯示某些菌種在急性肚瀉(如︰小兒輪狀病毒感染所致的肚瀉)的治療上或有幫助,可縮短肚瀉的次數和時間;另外,一些研究也顯示服用某些益生菌或能幫助治療幽門螺旋菌所引致的胃潰瘍,但其確實效用還需更多臨床實證支持。其他益生菌臨床應用的研究包括異位性濕疹和泌尿道感染等。

益生菌帶來的副作用包括腹脹和脹氣,但通常比較輕微。另一方面,雖然益生菌對人體健康或有幫助,但是並不是所有人都適合服用益生菌。病重或免疫系統較弱的人(如服用抑制免疫系統藥物的病人)不應隨便服用益生菌,以免引起系統性感染。

另外,益生菌和抗生素亦有相互作用,如果需要同服的話,兩者的服用時間需至少相隔兩小時。市民亦需謹記不同益生菌菌種的效能也各有不同,若在選購時有任何問題,不妨先問問醫生和藥劑師。

撰文: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欄名: 藥有所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