鶯和南丁格爾

發佈時間: 2020/07/08

鶯和南丁格爾

「鶯初解語,最是一年春好處。微雨如酥,草色遙看近卻無……」自小愛蘇軾,喜歡他的柔情似水卻又豪邁奔放的性格,而他描繪的景色,既可情景交融,又能令人心醉。

鶯初解語,微雨如酥,有如展現在眼前的一幅國畫,道盡早春的嫵媚。對鶯的認識不多,只知道牠的種類繁多,但都是體形細小,但歌聲嘹亮悅耳,令人聽後忘憂。

名字同樣是鶯又能撫慰人們心靈的,是夜鶯弗羅倫斯‧南丁格爾(Florence Nightingale),知名的英國護理先驅。每當夜闌人靜,便是她提着燈籠走到病房,照顧在克里米亞戰爭中受傷的英兵的時候;她為那些因痛楚而不能入睡、因受傷而不能執筆的病人,以她優雅的筆迹,書寫出溢滿愛意和懷念的家書,為那些不幸的士兵帶來慰藉,是黑夜中的天使。可惜,這位天使卻在那時候染上了「布魯氏菌病」,令她下半生需要長時間臥在病床上。

家喻戶曉的自然是南丁格爾的愛心和堅毅,但她影響更深遠的是她汲取了戰爭時改善軍方醫院衞生的經驗,回國後提出了改革醫療服務的方案。為此,英女皇維多利亞親自接見南丁格爾,並高度評價她堅毅的性格,以及無私的服務精神。

時值南丁格爾的200年冥壽,現在新冠肺炎疫情瀰漫全球之際,深深感受到白衣天使的高尚情操,古今中外如一。願普天下的醫護人員共勉、加油。

(本欄逢周三、四刊登)

撰文: 梁榮武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