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口裏說得 資金流最誠實

發佈時間: 2020/07/08

口裏說得 資金流最誠實

經濟不好,政治環境更充斥不確定性,原本擔心走資、市場震盪,結果市場說沒有這回事。

當然,市場展現出來的正面走勢,是否真正反映經濟朝向正面、不確定因素已獲得消化,根本是兩回事吧。樂觀可以,但不是義無反顧的盲目。全球疫情持續,隨時連明年經濟V彈的假設也可能受影響,更需要留意是新舊經濟股的嚴重背馳。

美股有當年科網泡沫影子

以香港股票市場為例,近日在走勢向好及樂觀情緒延續下,部分資金轉而投入大批落後的藍籌舊經濟股,這些股份最受實體經濟影響,亦意味未來業績好與壞,仍然要視乎實體經濟活動的樂觀預期能否延續。另外,靠幾隻新經濟股充撑指數,估值去到不合理的情況,回調的風險不能低估。

早前環球貨幣基金因為市場避險的關係而有進帳,單是美國的貨幣基金,由3月至5月合共有1.2萬億美元流入,但過去5個星期已經流出約10%,其中最近一個星期的外流規模,據美銀計算,是超過半年以來最大。

機構投資者對資金配置仍然舉旗未定之際,高盛近期就多次提到,零售投資者入市比例增加,美國市場情況更有當年科網泡沫的影子。從短綫表現計,零售投資者的判斷好像比專業投資者更準繩,但願他們是對的,大家樂觀迎來升市,一切無事無幹大步檻過吧。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