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自願做B仔股的「白老鼠」?

發佈時間: 2020/07/08

自願做B仔股的「白老鼠」?

上幾次提到,我的姊妹Lisa去年以孖展形式認購阿里巴巴(9988-SW)有意外收穫,於是食髓知味,早前再以孖展形式大手認購網易(9999-S)和緊接上市的京東(9618-SW),但今次卻「中伏」了。

Lisa告訴我,她造了幾千萬孖展,最終只抽到1,600股京東,但利息成本要16,000元,即是每股京東的成本變成236元(招股價226元)。上市首日,京東最高曾見過239元,但只是曇花一現,收市只報234元。後來幾日,股價最低更見過招股價水平的226元,即是遠低於Lisa的「成本價」。

康希諾受惠研新冠疫苗

換句話說,Lisa根本不用大費周章去造孖展來認購,也可以在市場輕易買到京東,而且價錢更加便宜。當然,世事無絕對,也沒有人可以預知未來。不過,Lisa覺得,如果造孖展認購新股,最好還是選那些「有極大想像空間」的「B仔股」。

前兩次我已經交代了何謂B仔股,即是一些未有收入(當然更談不上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為了方便投資者識別,股票編號旁有個B字,即Biotech的意思,市場就戲稱這些公司做B仔股。

我知道,Lisa是被早前那隻從事介入手術用醫療器械的B仔股沛嘉醫療(9996-B)的招股和上市後表現吸引了。

「如果我大手認購沛嘉醫療就發達了,她的招股價只是15.36元,上市首日就大升67%,收25.8元,這才算有意思嘛!」

「明白妳的想法,這隻B仔股確實有賣點,又有一定實力,所以表現神勇。事實上,她在5月中上市,股價到現在仍然反覆上升,已經升至34元左右。」

「對呀,這類沒有美股『拖後腿』的股票,升幅才會厲害嘛!」

「可能是吧,即是妳說的『想像空間』?」

「正是呢,某程度上她是長升長有的。另一隻更經典的就是康希諾生物(6185-B)呀!」

「我知道,這隻B仔股主要是從事疫苗研發,自從新冠肺炎爆發後,她就表示會參與研發,因此,股價在今年起大幅颷升。」

業務不為多數股民熟悉

「是呀,我有做功課的,她是去年3月上市的,招股價只不過22元,但上市首日已升逾1倍,收55.1元。但這只是個開始,今年初內地爆發新冠疫情後,她的股價更像脫韁野馬,最高升至285.8元,即使後來回調了,現價也有220多元,真的是升勢沒法擋呢!」Lisa果然有做功課,能夠對此股如數家珍。

「Lisa,妳說得對,這兩隻B仔股的表現確實出色,另外還有幾隻的表現也不俗,但同一時間,也有很多是差劣的。我不是阻人發達,我只想溫馨提示,這些B仔股的業務,對大部分人來說都是不熟悉的。而且,她們都處於始創階段,如果這些研發成功了,股價當然可以再升,但萬一失敗了,也可以跌到一文不值的。」

「我明白呀,所以,我是偏向以投機的心態去買這些股票的。」

「那就好,但我想再提多一句,妳提的兩隻B仔股,上市後的升幅確實很厲害,但有多少人是會由招股一直持有呢?我肯定大部分人見有幾成利潤就沽出了。所以,妳說她們可以為投資者帶來豐厚利潤,這個未必是事實。還有一點,近期上市的多隻B仔股,都從事研發癌症免疫治療的藥物,競爭十分激烈,最終誰人會跑出,還是根本沒有人會跑出,這都很難說。所以,妳是否想做B仔股的『白老鼠』,實在要想清楚呢!」

「知道!」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