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自幼培養正確的態度

發佈時間: 2020/07/08

自幼培養正確的態度

有一次上茶樓時,聽到鄰桌的女孩憤怒地對媽媽高聲說︰「有無搞錯!」接着又再提高聲調,用更重的語氣說︰「那是我的錢,點解要給你!」

用高聲調、重語氣向媽媽質問的這個女孩子,旁若無人地以一句又一句「講啦」,步步進逼,要她媽媽解釋有甚麼權利取走政府送給她的一萬元。

我們跟她們雖然有一定的距離,也可以清楚地聽到這個18歲女孩的一字一句,可以看到她怒目而視、面紅耳赤地用盡全力去保護政府送上的一萬元,與媽媽在公眾地方「反面」,令媽媽十分尷尬。

身邊的朋友說︰「這幾年,年輕人常常因為反政府而與立場不同的父母爭拗,那不單止傷害了彼此的關係,日子有功,更會影響了他們對父母的態度……」她說的是那個女孩,同時也是在吐苦水,因為她與兒子的關係也是如此,已在不知不覺間產生了變化。

朋友已不能改變和修復她的兒子與父母溝通時的態度和關係,當看到眼前這個18歲的女孩已經如此,便對那個由開始時只敢低聲說話、最後不敢再發聲的媽媽,寄予同情。

語氣和用字直接影響到對方的情緒和感受,出來的結果會是天淵之別。假如話題是以「真好啊!那你會怎樣運用那一萬元?」來開始,溝通時那個孩子的第一個反應便不會是「有無搞錯」。

當然,能自幼培養正確的態度才是最重要。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