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疫情後的工作模式

發佈時間: 2020/07/08

疫情後的工作模式

疫情令我的工作模式出現很多改變,即使疫情結束後,我相信這些模式仍會維持。

疫情剛開始時,我都奉勸同事們留在家中工作,大部分時間我也在家,只是偶爾回公司處理一些文件和簽名的工作。

起初非常不習慣,但後來發覺在家工作也有不少好處。我已經住得比較近公司,但每天仍能省卻大概40分鐘的交通時間。另外,如果要看文件、寫作和思考等需要集中精神的工作,在家反而更有效率,而且也比較輕鬆和隨意。

隨着香港的疫情趨緩和,我開始多了回公司,但發覺要完全恢復原來的工作模式已經不大可能。我嘗試了不同比例的上班和在家工作時間,發覺每星期大概三天上班時間最適合,其餘時間便留在家中。

我會固定時間上班,一來讓同事知道我甚麼時間在公司,二來也讓自己的身體和腦袋適應這個規律。我也嘗試區隔上班和在家的工作內容,盡量安排會議在上班的日子,寫作、閱讀和視像會議則可以安排在家進行。

我認為完全在家工作仍不太可行,人始終是社交動物,經常鬱在家中也會有情緒病。而且有些事情是碰面閒聊時才會發生,上班才會有這些火花。我認為完全的虛擬辦公室仍不太可行,但三至四天上班卻比較理想,未來辦公室應該可以縮小一點。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