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袁國勇:再爆疫「意料之內」 社交限制應回復至復活節前

發佈時間: 2020/07/08

本地疫情突然急轉直下,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指出,今次爆發是所有專家「意料之內」,正正出現於上月父親節放寬社交距離措施後的兩周,目前應即時行動,將社交距離措施回復至復活節前,否則確診人數會陸續增加。他又批評政府早前撤銷室內人數限制,卻將室外聚集以50人為上限是「全無科學根據」。

袁國勇表示,本港之前兩波疫情都是與邊境檢疫有關,認為措施仍有漏洞,他又強調本港一直有隱形傳播鏈,惟政府每日檢測數目仍未增加。他稱,食肆、卡拉OK等市民會脫下口罩的地方是高危場所,因此食肆須有社交距離措施,重申無病徵的患者的每一毫升唾液就有1億至10億的病毒載量,當有食肆職員接觸到唾液就容易將病毒傳播。
 

{{hket:inline-image name="Thhket202004071755602.jpg"}}{{/hket:inline-image}}

袁國勇指食肆須有社交距離限制。(資料圖片)

一直有隱形傳播鏈 食肆須再設限

同為政府專家顧問、中大醫學院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亦同意,目前正爆發第3波疫情,相信是有免檢疫人士將病毒帶入社區,但拒評措施是否有漏洞。他指應向前看,目前最重要是追蹤密切接觸者作隔離,若在不同社區都有源頭不明的個案,社區爆發風險會增高。

許樹昌又稱,目前要控制室內人數,特別是近期酒樓等食肆人流較多,或要再限制回6至8人一桌,而總容量為50至80人之間,可留意未來數天情況再決定何時執行,但盡早執行會較好。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亦稱,目前最令人憂慮是有的士司機確診,且其家人及乘客都確診,意味衍生3代傳播,收緊防疫措施是刻不容緩,政府應檢討在公共交通強制戴口罩,的士車窗亦要打開一半以加強通風,建議市民在周末要避免到人多擠逼食肆堂食,以及考慮將與朋友約會押後或改到朋友家中進行。

陳肇始:盡快公布收緊防疫措施

食衞局局長陳肇始形容,本地社區爆發已經出現,特別在短時間內出現最少5宗本地感染已是重要警號,找不到源頭更令人擔心,會盡快在確診者工作及居住地點,向市民派發樣本瓶作檢測。

她又稱,政府正檢視收緊限聚令,包括處所人數限制,會盡快公布。但目前已發現很多市民在餐廳進食後未有戴回口罩,會首先考慮有關措施。她又不認同口岸防疫措施鬆懈,直指外國疫情嚴峻,口岸不會無風險,只是要考慮如何減至最低,早前獲豁免人士今起亦要做測試,而非只是醫學監察。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