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區國安法】微軟及Zoom暫不處理港府索取資料要求

發佈時間: 2020/07/08

《港區國安法》上周刊憲實施,引來海外關注,繼多個通訊軟件和社交平台公布暫停處理港府索取資料要求後,美國微軟公司宣佈,正審視有關法例的內容及其可能導致的影響,期間會暫停回應有關要求,但稱以往收到香港當局索取資料的要求相對較少。

被指與中國關係密切、創辦人袁征來自中國的視訊軟件Zoom亦表示,公司支持自由與公開的想法與意見交流,已暫停處理來自港府或與港府相關的資料索取要求。

Twitter、LinkedIn、Google及旗下YouTube、facebook及旗下WhatsApp、Instagram已先後宣布暫停處理香港執法機構索取用戶資料的要求;內地短片分享程式抖音的國際版TikTok決定退出香港市場。美國另一科技巨擘蘋果公司亦表示,正審視法例的影響,自新法實施後,未收到港府索取數據的要求,又稱若要索取資料,須經美港之間司法互助安排提交要求,美國司法部會作審視。

港府日前公布《港區國安法第43條實施細則》,訂明警方可要求個人或相關服務供應商,移除在網上涉及危害國家安全的信息,否則或屬刑事罪行。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昨亦問到多間科技公司暫停向港府提供資料一事,他稱第43條僅要求移除信息,安排是基於香港整體利益考慮。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方雅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