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執法爭議】李家超: 無意禁警用鎖頸式武力 稱去年至今無人因此身亡

發佈時間: 2020/07/08

美國黑人弗洛伊德今年5月遭警跪頸後死亡,引發當地全國抗議示威,多個州、市警隊已禁止使用鎖頸式武力。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回應立法會議員朱凱廸質詢時表示,警方不時檢討武力使用指引及守則,包括其相稱性及必要性,且要平衡對嫌疑人的風險及警員個人安全等因素,目前無計劃禁止警員使用「鎖頸式武力」,認為不同地方就警員使用武力的指引,均是按其實際情況而作出。

李家超稱,警員在任何情況下使用武力都必須符合使用武力的原則,但為免影響警方行動,具體細節不宜公開,以免影響警方在行動方面的效果和能力,惟每位警員都要為自己使用的武力負責,警方如發現任何警員違反法例及指引,不當使用武力,管理人員會嚴肅跟進。

5月有被捕人遭跪頸後翌日亡 李指暫不宜揣測死因

本港在2012年有一名警員以箍頸方式,拉扯一名的士司機上警車導致他頸椎移位,後者其後不治;今年5月,有一名遭跪頸的男子於被捕後翌日死亡。李家超稱,去年1月至今並無被捕人士因警員使用鎖頸式武力制服引致的死亡個案,受傷個案則未備存統計數字。

李續稱,2012年案件仍有司法覆核正在進行,目前不宜討論;至於今年5月個案,他稱涉案人被搜查時激烈反抗及掙扎,警員在途人協助下將其控制及拘捕。他事後因身體不適入院,翌日在醫院內死亡,法醫驗屍顯示死者無任何骨折或內臟損傷,死因有待進一步調查,現階段不應揣測其死因。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