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前列腺癌擴散非絕路 藥費封頂計劃 助公私營就診者安心用藥」

發佈時間: 2020/07/29

醫學發展日新月異,藥物治療亦推陳出新,即使面對晚期癌症,患者亦毋須絕望。惟新型抗癌藥物的藥費不輕,令部分患者因無法負擔而不能接受最適切的治療。幸而,近年有社福機構提供針對癌症標靶藥物的藥費封頂計劃,不論於公營醫院或私營醫療機構就診的晚期前列腺癌患者均能申請援助,讓他們安心接受治療。

由於前列腺癌初期沒有明顯病徵,故不少患者確診時已屬擴散性前列腺癌。前列腺癌的生長與男性荷爾蒙有直接關係,因此若能抑壓男性荷爾蒙的分泌,便能阻止癌細胞生長。泌尿外科專科王明晧醫生指:「治療擴散性前列腺癌主要依靠荷爾蒙療法,以藥物或手術抑制男性荷爾蒙分泌,惟一般約一年多便會失去效用。」

當荷爾蒙療法無法抑制癌細胞生長,而且轉移至其他器官,便屬擴散性荷爾蒙治療失效前列腺癌(metastatic Castration-Resistant Prostate Cancer,簡稱mCRPC)。王醫生表示:「過去mCRPC的存活率較低,主要使用副作用甚多的化療,故不少患者確診時會感絕望及困擾。幸而現時的治療選擇增多,雖然暫未能根治晚期癌症,但能讓患者好好控制病情,維持生活質素,與癌共存。」
 

新型口服荷爾蒙標靶藥使患者生活如常

以往患者主要接受化療,惟帶來脫髮、嘔吐、口腔和手腳潰爛等副作用。隨著藥物研發,近年患者可服用新型口服荷爾蒙標靶藥物作一線治療,亦有放射治療等,供醫生及患者選擇,其副作用及療效較以往的治療有所改善。

王醫生舉例其中一種新型口服荷爾蒙標靶藥物的影像無惡化存活期中位數達20個月,比只接受安慰劑的患者延長超過一年,更可延後患者接受化療的時間。王醫生解釋:「臨床上會根據患者的病情、體格、年齡及有否其他慢性疾病選擇最合適的治療方案。」

王醫生曾有一位80歲的患者於10年前確診前列腺癌,起初以手術切除腫瘤,並配合放射治療,惟未能完全清除癌細胞。3年前出現癌細胞擴散,患者起初使用針劑荷爾蒙治療,但漸漸失效,癌細胞更擴散至肝臟。患者不願接受化療,初時服用口服荷爾蒙標靶藥配以類固醇,但兩個月後前列腺特異抗原 (PSA)指數再次上升,代表或未能抑制癌細胞生長。患者其後轉用另一口服荷爾蒙標靶藥恩扎盧胺,用藥約半年,PSA指數一直穩定地維持於低水平,患者生活如常,繼續穿梭中港兩地工作。

藥費封頂計劃助公私營醫療機構患者

王醫生指出:「新型藥物助患者延長壽命,但長期用藥對基層及中產患者而言,或構成經濟負擔。加上大部分患者都是長者,大多已退休,亦不願加重家人的負擔,以致他們無法選擇適切的治療。」

猶幸社福機構推出藥費封頂計劃,不論公營及私營醫療機構的晚期前列腺癌患者皆可申請資助。合資格的病人只需自費首十多個月的療程,之後可於社福機構免費領取藥物直至醫生改變處方,讓患者專心對抗病魔。

{{hket:inline-image name="boxboxbox.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aaa.PNG"}}{{/hket:inline-image}}

資料由泌尿外科專科王明晧醫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