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泰」多8人染疫 鄰近院舍高危 茶記群組添6宗 袁國勇︰應收緊社交限制

發佈時間: 2020/07/09

本港連環爆疫,昨新增24宗確診及4宗初步陽性個案,當中本地感染多達19個案,創近期新高。港泰安老院群組激增8名患者,有染疫員工會替樓上安老院打掃,更與其他安老院員工同住。衞生署將向所有安老院派樣本樽,以便住院舍長者能及早檢測。另茶餐廳群組昨亦再多6人染病,港大專家袁國勇倡社交限制應回復至復活節前水平。

在19宗本地個案中,慈雲山港泰護老中心再多4名院友和4名職員染病,累計9人確診;而包括坪石邨彬記粥麵美食及渡船角新發茶餐廳的食肆群組亦多6人確診;有5宗則屬源頭不明個案。另有5宗為輸入個案,分別來自印度、菲律賓和哈薩克。

院舍共用兼職員工 或會播毒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指,港泰有8名員工居於萬年戲院大廈和高美樓,部分人與附近的毓華護老院員工同住,會安排同住員工入檢疫中心;另港泰確診員工中有1人會負責清潔樓上同集團的安老院,且雖然院舍禁止探望,但曾有家屬硬闖探人,會安排該名闖入者入檢疫中心。張指,正聯繫社署向全港安老院派樣本樽,以便採集不適院友深喉唾液,讓醫生巡安老院或院友看醫生時,可使用及早化驗。

香港安老服務協會主席陳志育指,留樽對院舍行政負擔不大,相信有助發現懷疑個案,但冀署方能一併讓「樓上樓下」院舍人員入住檢疫中心,免將病毒傳開。他續指,因業界難請人,不少院舍都在附近租用宿舍,安置外勞及偏遠地區員工,「尤其同集團更會一齊住。」該會執委李輝則指,因社署對院舍人手比例有嚴格規定,人手不足時業界常要「搵外賣」,從不同渠道和中介尋找兼職上班,故「多院共用員工」相當普遍。

另「彬記」及「新發」群組患者,包括1名41歲在鰂魚涌華蘭中心百佳壽司櫃位任職的女員工(CASE 1304),其夫為光顧彬記後染病的士司機(CASE 1291),其子亦已確診(CASE 1295)。而55歲男的士司機(CASE 1315)則與其他確診司機相識,送入急症室有發燒及已咳嗽1周,因他患糖尿病及腎病,情況惡化快,當時已用呼吸機,正在深切治療部治療,暫未知是否到過彬記或新發用膳;其妻女已初步確診。百佳指該員工本周二(7日)起無上班,涉事分店昨起一連3日停業消毒,並丟棄未預先包裝新鮮食品,員工在家隔離14日。

另本港昨有4宗初陽個案,除CASE 1315妻女,還有1名58歲男子,及1名由哈薩克返港的3個月大嬰兒。

張竹君憂個案激增 促勿鬆懈

張竹君指,昨再有5宗個案源頭不明,情況嚴峻,防疫策略正是「收緊」時機,「若市民鬆懈,個案會以倍數激增,非一傳一咁簡單」。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推測,爆疫原因與父親節前放寬防疫措施有關,現應馬上收緊,回復至復活節時的社交距離。

的士飯堂變疫點 業界倡統一檢測

有「的士飯堂」之稱的渡船角文英街新發茶餐廳成另一疫點,昨再有多宗確診患者曾到該處用膳,包括CASE 1301的士司機、CASE 1324退休的士司機;而CASE 1304則為曾接載新發侍應的士司機CASE 1291的太太。

由於新發茶餐廳為24小時營業,加上附近泊車方便,故吸引不少的士司機到該處食飯及交更,漸漸成為的士行家的聚腳點。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的士司機分會主任杜燊棠表示,通常每組的士司機都會召集一同吃飯、聊天,近月疫情緩和,業界確實有所放鬆,目前情況令不少司機減少開工,認為業界為高危一族,促政府統一作病毒檢測。

患者病毒量高或因早被截查

張竹君昨指,今次本地爆發患者體內病毒量高,CT值介乎11至20多,而過去多介乎30多,推測或與加強篩查,致患者在發病早期、即病毒量最高時被截查相關。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指,病毒基因已有變異,近期全球流行「G614」變種,繁殖速度較快,但殺傷力不一定加強。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認同,本地潛藏個案多受歐美返港者感染,今次短時間內出現大爆發,或與傳染力高的「G614」相關,才致多人同時染疫。

記者︰脫芷晴、謝雅寶

編輯:梁偉澄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