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為制裁中國 美曾研攻擊聯滙制度

發佈時間: 2020/07/09

據彭博報道,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助手曾提出,攻擊港元美元聯繫滙率建議,包括限制香港銀行購買美元的能力,以懲罰中國落實《港區國安法》,但遭其他政府成員反對,有關建議未提至白宮高層討論。報道亦提及,美國政府要懲罰總部設在香港的滙豐銀行,蓬佩奧曾點名批評滙豐亞太區行政總裁王冬勝表態支持《港區國安法》。

金管局現時外滙儲備高達4,400億美元,若港元走弱逼近7.85水平,當局可賣出手上美元,以籌集港元資金提振港元滙率,捍衞聯繫滙率。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早前曾稱,港府實行聯繫滙率毋須美國同意。

學者:美若落實措施是雙刃劍

浸大財務及決策學系副教授麥萃才認為,若華府落實措施將是雙刃劍,因美元是環球主要交易結算貨幣,香港是全球第3大美元外滙結算中心,若限制香港銀行買入美元的能力,即是限制美元交易量,如在中美貿易協議,中國承諾增購美國貨,一旦香港銀行體系受限制,變相不能完成結算,亦不能再買美國貨。

中大商學院高級講師李兆波指,截至今年5月本港40%國際交易以美元結算,若美元與港元脫鈎,必引起恐慌性拋售及走資,港府未必有足夠資金接貨,「中央有4萬億美元儲備,一旦出手會影響中國經濟實力」,形容是核彈式災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