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減少憂慮

發佈時間: 2020/07/09

有效減少憂慮

當我們憂慮的時候,就像生活在將來一樣,因為我們的思想陷入各種尚未發生的災難性情景之中。

我們身在當下,思想卻在別處,有時我們甚至未能察覺到自己有這樣的思想模式。故此,憂慮者經常會形容自己錯過了當下和生活中發生的事情。

心理學家發現一個有效減少憂慮的方法,就是推遲憂慮,意思是當憂慮或負面想法,例如「如果我的考試不及格怎麼辦?」進入腦海的時候,我們不要馬上去「追逐」它。

不追逐負面思想意味着你不再反覆預測,擔心最壞情況和相關解決方案,例如,「這將是一場災難,我將會失敗,我將被趕出大學,我將無法找到工作,也許我應該退出我的課程……」類似這樣的想法,請不要再追想下去。

當你決意推遲憂慮時,代表你不再是24小時隨時地憂慮,而是選擇只在一天中的某段時間內(如晚上8時至8時20分)才處理憂慮。這樣你便可以嘗試控制憂慮,而不是被憂慮控制。

當「憂慮時間」按時出現時,你只須處理那些你仍感到憂慮的想法;如果那些憂慮不再打擾你,或者你不再在乎它們,你就毋須思考它們。

請謹記,憂慮是沒有好處的,要學習盡量不要回應它便是了。

撰文: 鄭健榮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