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破解乳癌迷思

發佈時間: 2020/07/09

破解乳癌迷思

早前基金會在幾個地區舉辦了數場「乳愛FUN享」乳健教育巡迴展覽。根據同事的觀察,原來有些女士路過時都會悄悄瀏覽展板上的資訊,卻因避忌和羞於啟齒而沒有進一步了解和查問內容。為免大家對乳癌滿腹疑問,就讓我借機略解一二。

先從飲食方面糾正乳癌的謬誤。常聽說木瓜能刺激女性荷爾蒙分泌而有助豐胸,但亦會增加患乳癌風險。其實,木瓜是有益的食物,根據美國大學研究的結果,木瓜含胡蘿蔔素,具抗氧化功能,更有助減低子宮頸癌和乳癌等癌症的風險。而且木瓜纖維含量高,適量進食可促進腸胃蠕動。

其次,坊間有傳雞肉的激素會容易引致乳癌,究竟孰真孰假?首先,注射激素加快雞隻長肉的所謂「打針雞」,在本港早已被取締,目前並沒有證據指出吃雞肉會提高人體內雌激素的水平。但研究顯示,大量攝入肉類尤其是脂肪,會增加患乳癌的風險。雌激素主要儲存在動物脂肪的組織內,特別是雞皮。所以,只要適量吃雞,不吃雞皮和雞腳,各位姊妹大可以放心食用。

此外,同事們於展覽期間也接觸到年長的婦女,她們大多覺得乳癌是中年婦女的病症,而自己早已停了經,應該脫離「乳癌高危一族」行列。

事實上,香港癌症資料庫的數據顯示,香港婦女在40歲之後,患乳癌的風險會隨着年齡增加,停經女性患乳癌的風險不減反增。所以,基金會建議40歲或以上的婦女,每兩年接受乳房X光造影檢查。

由於近年乳癌患者有年輕化趨勢,所以40歲以下的婦女,亦須留意自己乳房的情況。若有異常,便應及早求醫,不要因為覺得不關自己事,而耽延及早發現的良機。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