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傳承保育文化 遊歷薄扶林村獨有遺迹

發佈時間: 2020/07/09

乘巴士前往香港仔,發現置富花園前一片鐵皮屋的薄扶林村,相當神秘,那份密集的寮屋區風情,對照坐擁眾多豪宅的薄扶林道頗為有趣。但如此「自成一國」,外人入村恐防會招來異樣目光。其實薄扶林村文化地境保育小組定期舉辦導賞活動,不如由街坊Jenny帶路,為大家尋訪昔日牛奶公司在此建立總部的點滴痕迹,聽着趣味盎然。

近年亞洲不少老化的舊村落,都懂得走藝術包裝路綫,如台北的藝術村寶藏巖、首爾的益善洞等,自從藝廊、雜貨店及cafe進駐後,頓時活力十足。

薄扶林村屬港島隱世小村,文脈古迹兼備,旁邊有伯大尼教堂、德格拉斯堡、太古樓印刷廠等西式建築,極具條件以「文青化」吸引遊客。參加薄扶林村文化地境保育小組的導賞團,方知這靠山而建的村落,在14年已獲世界建築文物保護基金會(World Monuments Fund)列入其監察名單,那些鐵皮小屋和狹窄巷弄形成縱橫交錯的布局,極具風味。

帶團的街坊Jenny自幼在薄扶林村成長,對村內變遷、習俗知之甚詳。「薄扶林村自1730年已有文獻記載出現聚落,目前約有400戶、約2,800人居住。大致分為3個部分︰中部是『圍仔』,是村內的中心;南部是『菜園』;村尾近置富的是『龍仔督』。」

首先到菜園地參觀,前面的空地原來是街坊節慶聚會所在。「村內屋舍擁擠林立,空間匱乏,12年這戶人家借出兩幅菜地,讓人復耕,新春時又會舉辦盆菜宴。之前還有端午節包糭、中秋節猜燈謎,相當熱鬧。」值得一提,薄扶林村還有舞火龍的傳統,以竹、禾草及鐵綫綑紮成的龍身,中秋夜裏供村民善信上香巡村祭祀。「舞火龍會舞出對面馬路,再到華富邨的瀑布灣,將火龍浸水,謂之『龍歸滄海』。」

大型牧場風光一時

行程的精髓,是一覽牛奶公司的遺迹故事。1886年,來自英國的文遜醫生和5名香港商人在薄扶林設立牧場,奶牛業最發達的時候,牧場養近千隻牛,全村半數人口都是為牛奶公司打工。但隨着牧場在上世紀80年代初結束,部分地段被改建為置富花園,如今牧場遺迹亦散落薄扶林道兩旁及置富花園一帶。

當中最吸睛的是兩幢員工宿舍建築,在薄扶林村的矮屋中拔地而起。「50年代建的是7層樓高,60年代建的是8層樓,一窗戶代表一個單位,讓工人免費入住。由於牛奶公司與惠康超市屬同一集團,80年代初曾讓惠康員工入住,直至05年悉數搬出,現在則已丟空。」Jenny最記得宿舍的4樓是康樂部,因村內文娛設施不多,童年時她和一眾孩童都會在那裏玩耍,內有康樂棋、乒乓球枱等玩意。「不會因為非員工子女而排擠你,可讓大家入去玩,英資機構都有人情味。」

之後我們再到一處雜草叢生、類似碉堡的舊建築,名為草廬。「牛奶公司經營牧場之初,已從外地引入多產的『象草』,種滿山頭,為乳牛的主食。惟在冬季氣候下,草苗生長放緩,故在夏秋期間儲起部分象草,作牛群糧食之用。為了保鮮不腐,工人會將一捆捆象草挑到牧場多個草廬裏,鋪好後灑鹽,工人從上面的孔拋入象草,再在底下的開口用耙將草耙出來,再分發到不同的牛房作飼糧。」

薄扶林村文化導賞團

日期:8月9日、23日

時間:10am至12nn

收費:每位 $75

查詢:6199 9473

FB:Pokfulam Village薄扶林村

編輯:陳禮恒

美術:梁政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