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柏良
姚柏良

助業界解困 須三管齊下

發佈時間: 2020/07/09

助業界解困 須三管齊下

全球疫情看似緩和,恢復經濟措施陸續出台,可惜近日疫情反覆,部分地區更可能出現第三波衝擊。毋庸置疑,在未來一段時間,疫情將成為常態化。受疫情首當其衝的旅遊業,恐怕將不能避免地成為最遲復甦的經濟板塊。因此審時度勢,政府在籌劃未來經濟復甦的政策、措施及評估時,必須把佔大量勞動人口的旅遊業及相關行業的復元速度,納入評估範圍,否則只會淪為失焦、失速、失衡的政策制定。依筆者愚見,旅遊業界解困,必須三管齊下。

第一,是持續防疫抗疫的支援。政府兩輪防疫抗疫基金為業界提供及時雨,但疫情影響比預期大。故此,筆者一直要求,政府應盡快將第二輪基金未用盡的2.6億元,用作直接補貼業界。另外,政府也要考慮勞動市場的需要,對部分如旅遊業般的特困行業,推出第三輪防疫抗疫基金。

第二,是拆牆鬆綁,擴大本地旅業務。隨着限聚令放寬,政府的綠色生活遊資助加碼,不少旅行社陸續推出本地遊產品。台灣近日積極推動郵輪本地遊,成為疫情下第一個讓郵輪復航的地區,反應踴躍,可見公眾對郵輪旅遊日漸恢復信心,值得借鑑。

日本對東方公主號處理失當,令人對郵輪存在誤解。其實大部分的新郵輪,設有新鮮室外空氣循環系統,空氣由戶外抽入再排出船外,不會在船內循環,確保空氣新鮮。筆者相信,只要做好防疫措施,限制載客量,在郵輪上玩樂的風險不會比日常生活高。政府應積極考慮,允許郵輪公司舉辦只接待香港旅客的公海遊,擴大本地遊市場,滿足暑假期間龐大的外遊需求。

第三,是盡快通關。本地遊始終市場有限,難以支撑大部分旅行社的營運。要讓業界見到復甦的曙光,政府必須落實一套收費合理、檢測方便的健康碼制度,盡快恢復港澳及廣東省的往來,重啟大灣區內旅遊,讓旅遊業務得以真正起步。

(本欄隔周四刊登)

撰文: 姚柏良 香港中國旅行社副董事長 ,悠哉遊哉旅遊行家
欄名: 逍姚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