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遺愛人間】18歲少女癌逝無緣上大學 託父母捐遺體成無言老師遺愛人間

發佈時間: 2020/07/09

死後捐出遺體成「無言老師」,無私精神令人欽佩。內地一名18歲女生去年確診患上淋巴癌末期,手術後病情復發;少女自知命不久矣,便委託父母在她死後將其遺體捐出。最終,少女在今年5月中旬病逝,無緣參加日前開考的「高考」攻讀大學。其母忍痛將女兒的遺體, 捐獻予醫學院作學術研究,儘管心如刀割,但形容女兒是自己的驕傲。

綜合內媒報道,湖南永州18歲少女陳薇薇,為江華瑤族自治縣第二中學(江華二中)六年級學生。她是家中長女,有一位就讀幼稚園的妹妹,父親在外工作,母親為家庭主婦,一家四口的生活稱不上富足,但總算是衣食無憂。

惟好景不常,去年8月9日,剛完成「高中學業水平考試(學考)」的陳女,被診斷患上一種名為「伯基特淋巴瘤」的淋巴癌末期。確診後,陳女先後接受了4次化療,相繼出現嚴重脫髮、噁心、嘔吐、四肢麻痺等副作用。

今年1月初,陳女父母帶同女兒赴湖北武漢接受手術。她出院後病情一度好轉,惟一段時間後復發並處於彌留狀態。陳女深知自己命不久矣,加上認為自己患有的淋巴癌較「複雜」,身體或更具研究價值,遂委託父母在她死後將遺體捐出,

「即便我不在了,我身體的某個部分還在『活着』發揮作用,這樣我也不算離開這個人世了。」

陳女最終在5月14日病逝。翌日凌晨,陳母忍痛在遺體捐獻單上按下手印,同意捐出女兒遺體作學術研究之用,遺體隨後將運送至永州職業技術學校醫學院。對此,陳母在受訪時含淚表示:

「在我女兒生病期間,社會上有很多好心人都對我們家伸出了援手,本來她是想病好以後,努力完成學業回報社會的,沒想到最後卻是以這種方式回報社會,做媽媽的真是心如刀割!感謝曾經為我女兒默默付出的好心人。」

對於陳女驟然離世,江華二中老師羅偉琦表示痛心,指陳女是她最喜歡的學生,

「真不敢相信她就這樣離開了我們......從小到大,薇薇都是一個非常乖巧的女孩子,她很上進、讀書很努力、對人有禮貌,還經常參與學校的各種活動,擔任過學校元旦晚會主持人;她還特別喜歡幫助別人,經常跟着大家一起去做志願服務。她萌生出捐獻遺體的想法,可能也是想盡自己的最後一份努力,去幫助需要的人。」

內地「高等教育入學考試(高考)」於前日(7日)開考,對於為考取大學學位、寒窗苦讀11年的女兒,最終未能如願參加考試,陳母當日不禁在網上發文緬懷女兒,

「女兒今天是高考日,你苦讀了11年卻沒能如願參加高考,生前是媽媽的希望,走後是媽媽的驕傲!兒來一程,母念一生。」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蘇麗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