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難以啟齒】26歲女從未拍拖遭父母催婚 不敢識朋友寧做「獨行俠」12年 因一尷尬問題深感自卑【附醫生拆解】

發佈時間: 2020/07/09

步入適婚年齡的年輕男女,難免會被長輩催婚。內地一名26歲女子未曾一嚐戀愛滋味,從中學時期起更不敢主動認識朋友,12年來都是一名「獨行俠」。而背後原因,是她多年來都受一個難以啟齒的腸胃問題所折磨,因而深感自卑,不敢談戀愛。

據內地傳媒報道,浙江杭州女子李倩(化名)雖然長相清秀,但因經常放屁,故多年來都無法結識男朋友。其放屁問題始於12年前,當時李倩的學業成績優異,惟升上中學二年級後成績有所下滑,並對此感到焦慮;雖一直想找出成績退步的原因,但越焦急成績便愈差,同時更出現「愛放屁」的問題,

「我每天都放很多的屁,人多或是緊張的時候更加,而且味道很重,那種尷尬你能想像的吧?」

雖然放屁是正常的生理現象,但頻率之高對她造成困擾,甚至影響社交能力,

「上課的時候,我總是擔心突然會有屁意,因為我沒法控制,可偏偏怕甚麼來甚麼,那味道我自己都難以忍受,我想同學和老師都聞到了吧。下課的時候,我經常看到有些同學在竊竊私語,我一走過去他們就不說了,他們應該就是在說我放屁的事吧。」

李倩最初以為是腸胃疾病,惜試過中、西醫療法後,問題毫無改善,反而愈來愈嚴重。最後更因放屁問題,令她高考時無法專心溫習,最終考不到理想的大學 。而此問題,亦一直伴隨她至大學畢業。

遭父母迫婚卻不敢談戀愛

至投身社會後,她在職場中依然堅持做「獨行俠」,甚少與同事交流,亦不敢與其他人一起吃飯,讓人誤以為她性格高傲冷漠。她在工作期間更經常以肚瀉作藉口,頻頻去廁所放屁。

此外,由於李倩已步入適婚年齡,同輩都相繼結婚生子,故父母亦不時催婚,還擅作主張替女兒安排相親。惟每次相親,她都不能像普通人般吃飯或看電影約會,只能向男方提出到空曠大風的地方大散步,且不能久留,故一直未能談戀愛,更遑論談婚倫嫁。李倩一直想回歸正常生活,卻苦無對策,

「12年了,我四處求醫問藥,藥也不知道吃了多少,腸胃就不見好起來。我甚至想過,要是放屁的問題一直不好,那我就一個人過一輩子。可我始終是個生活在社會中的人,總不能活成個異類或笑話,現在的每一分一秒都是煎熬。」

問題癥結在於情緒問題

由於她四處尋醫問藥都無法解決問題,最終只好向心理及精神科求助。主診醫生表示,問診期間並無聽到放屁聲音或聞到臭味,估計其問題並非源於腸胃而是情緒,並指出李倩是因焦慮症而影響生理狀況;而成績退步、父母關係緊張,亦是令她患上焦慮症的因素。

醫生解釋,情緒波動會引發植物神經功能的紊亂,不同部位的植物神經功能紊亂就會表現出不同的症狀,消化系統的植物神經功能紊亂就可能表現為便秘、腹瀉或起排氣。所幸李倩透過服藥及放鬆訓練,4周後放屁次數明顯減少,讓她重拾自信。

放臭屁與腸胃不佳有關

中大中醫學院及中西醫結合醫學研究所客座副教授林冠傑醫師, 早前接受《晴報》訪問時曾表示,正常人每日約排出1,000毫升的氣體,部分人會在大小二便時不期然排氣,亦有部分人會因腸道阻塞或便秘等問題而放屁。

中醫認為,虛證的人相對放的屁沒有那麼臭;實證、濕熱下注膀胱、食滯的人則特別容易放臭屁。若本身腸胃多菌、熱毒、濕熱下注膀胱,放的屁會特別臭。而長期食素或身體虛弱人士,雖然容易放屁,但屁未必臭。

放屁雖然尷尬,但他提醒忍屁反而有機會出現便秘,他提出4招改善放屁問題:

1. 少食生冷食物

2. 不要食得過飽

3. 飯後半小時散步

4. 進食時不要飲過量的水

此外,亦需要從消化道作出改善,虛證人士要補氣,可多食黨參、陳皮、米水;實證人士要消積導滯,則可多食生渣、麥芽、酸梅湯。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黎穎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