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5日洗一次頭散發「屍臭」頭油味 自信女同事堅持乾淨無味 拆解洗頭頻密度迷思

發佈時間: 2020/07/10

夏天悶熱易流汗,不少人都習慣每日洗頭,惟一位女生卻習慣每5日才洗一次頭,有男同事大呻其頭髮傳出「屍臭」味,但女同事卻自信地認為自己頭髮毫無異味,使其大感無奈。有皮膚科專科醫生表示,頭皮油膩或大汗的人士應每天洗頭1次,如果長期不洗頭嚴重可導致產生脂溢性皮炎、毛囊阻塞等頭皮問題。

台灣一名男網民在Facebook群組「爆怨公社」抱怨指,一名新入職女同事頭髮味道濃烈,惟不好意思向她直說,只好委婉詢問對方多久洗一次頭髮,女同事竟一本正經回覆,

「像我頭髮沒什麼味道,通常5天去髮廊洗一次啊。」

事主形容,當時聞言瞬間崩潰,又直言該女同事看起來已滿頭油,快要吐出來,

「是誰給妳的自信,說妳頭髮沒味道啊?我走過妳身邊都要憋住呼吸,深怕那個屍臭味飄進我的鼻孔裡。」

事主好奇詢問女網友們平時洗頭頻率,「都是5天洗一次頭髮嗎?」帖文引來大批網民回應,有女網民指會每天洗髮,「我一定要每天洗,重點夏天還會(臭寡酸+油頭)怎麼會有女生這麼懶呀」、「我一天不洗頭就想把自己殺掉」、「暑假這麼熱,5天洗一次也太噁心了,一天不洗渾身不對勁了」亦有網民表示,「公司也有女同事是這種情形,那味道超噁」、「五天,感覺螢幕有味道飄出來!」

拆解洗頭頻密度迷思

皮膚科專科醫生胡惠福接受《晴報》訪問時曾表示,洗頭頻密程度主要視乎個人頭皮油脂分泌情況而定。一般而言,如果頭皮油膩、大汗或曾使用頭髮造型產品人士,應每天洗頭1次;如果頭皮屬於乾性或甚少出油人士,每隔2天洗頭1次也可。

他又指洗頭次數不宜過多或過少,「洗頭次數過多,如每天3次或以上,會過度沖走頭皮保護皮脂,令頭皮變得乾燥痕癢。相反,如長期不洗頭,也可導致頭皮積聚油脂污垢,產生脂溢性皮炎、毛囊阻塞等」。

正確洗頭4部曲

1. 水溫宜介乎攝氏37至39度,避免用過熱的水洗髮,以免傷害頭皮。

2. 洗頭時把頭部弄濕後,將洗頭水放在掌心打圈搓揉,先清潔頭皮,再清潔頭髮。

3. 用手指頭按摩頭皮,避免用手指甲抓頭皮,並宜於10至15分鐘內完成,以免過度沖走頭皮保護皮脂。

4.洗頭後應先用毛巾印乾頭髮,其後可以風筒吹乾頭髮,但避免使用過熱的風筒。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

撰文:陳樂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