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政府口罩.傳真社】 紙皮當包裝枱地上拾口罩入袋 政府「同心抗疫」口罩疑不符衛生標準

發佈時間: 2020/07/09

政府上周起向全港住戶派發合共2880萬個外科口罩,《傳真社》報導指,發現其中一間獲政府資助兩條生產線的口罩廠有份供應相關口罩,惟廠內部份口罩處理過程未符合無塵室的衛生要求,有工人無穿上防護衣,在以紙皮箱砌成的桌面上包裝,又將掉在地上的口罩入袋包裝。

《傳真社》報導指,該公司位於葵興的口罩廠由6個相連單位打通,門外走廊擺放著大量印有「同心抗疫」的紙箱,據其獲得的廠房內拍攝片段及相片,整個廠房有最少30人上班。

工人穿便服 紙皮砌工作枱

從片段所見,無塵室最內部位置放有口罩製造機,有員工穿上全身防護衣、頭套及口罩,但亦有人只身穿便服,沒有防護衣及頭套。另一邊無塵室則有3間房,其中一間內有約10名員工在將已造好的口罩,用綠色「同心抗疫」包裝袋裝起。他們身穿便服、沒有穿上防護衣,只有戴口罩、手套及頭套,當中有3人更未有戴上頭套,另一人則頭套未有包覆其束起的長髮。

另外,有7至8名包裝女工在無塵室以外的地方,圍著一張由紙皮及紙箱砌成的「桌子」工作,「紙皮枱」上攤放了過千個未包裝的口罩,沒有任何東西作覆蓋。該批女工同樣沒有防護衣,更沒有戴上頭套,只有戴口罩及手套。

該些工人周圍放滿堆疊起的紙箱及雜物,亦有很多不同員工經過,旁邊不足3米便是洗手間。有曾經在該處上班的員工表示,曾目睹有包裝工人將不小心跌在地上的口罩撿回並放入包裝袋。

{{hket:inline-image name="7.jpg"}}{{/hket:inline-image}}

多名工人在「紙皮桌」上包裝口罩。(傳真社圖片)

{{hket:inline-image name="6.jpg"}}{{/hket:inline-image}}

未包裝口罩被放在「紙皮桌」上。(傳真社圖片)

報道指,已入袋的口罩其後會運往相距約5米外、最接近大門的地方,由其他同樣只戴手套及口罩的員工,用機器封口,再放入寫有「同心抗疫」的紙箱封起準備出貨。據傳真社記者在門外觀察,出入工作室的人士均無需探熱,亦無需洗手或消毒雙手,整個工作室更布滿堆疊的紙箱。

涉事公司:可能是誣衊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回覆傳真社指,過去數月政府透過香港生產力促進局跟進資助計劃下20條生產線的設立和生產情況,包括不時進行實地視察、審核生產線提供的資料和報告等,而生產力促進局到生產線視察時,「留意到相關人員均配戴適當設備,包括配戴口罩、穿著防護衣、頭套、手套及鞋套。」

傳真社亦致涉事公司查詢,有男職員回覆指,公司員工包裝口罩時需要穿著防護衣、頭套等,包裝過程亦應「盡量」在無塵室內進行,被問到有指包裝過程不符合標準,男職員則指是「可能是誣衊」。

責任編輯:黃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