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疫情反彈】爆發第三波疫情疫廈遍全港 公共設施高危5大出入居家自保法

發佈時間: 2020/07/09

本港爆發第三波新冠肺炎疫情,今日新增34宗本地確診個案,短短5日內累計逾70宗,令「疫廈」遍佈全港,令市民人人自危,感染及傳染病科專科醫生林緯遜接受《晴報》訪問時指,一旦同大廈甚至同屋苑出現確診者,即使沒有病徵亦應盡快接受檢測,並分享5大出入居家自保方法。

1.小心信箱、大門、升降機致交叉感染

早前曾有大廈出現多名確診者,懷疑居民出入時經屋苑大門或信箱受感染。林醫生提醒,新冠病毒主要透過接觸傳染,如居住的大廈出現確診者,使用公用設施時應加多注意衛生以避免出現交叉感染。

建議:多用手肘代替手指直接接觸升降機按鈕,開門和信箱時,可用紙巾包著,觸摸公共設施後亦應盡快清潔雙手。

2.高層住戶應避免開啟窗戶

林醫生解釋,天台設有糞渠排氣口,當患者糞便排到糞渠,糞便病毒經霧化後,或會隨弱風經天井位的廚房、廁所窗戶入屋。

建議:如大廈出現確診人士,近天台的住戶應避免開啟窗戶,在夏天可以開冷氣,可減少病毒入屋機會;不過長期關窗也會影響空氣流通,因此可注意天台氣喉出口位置,只關上附近窗戶,而開另一方的窗戶。

3.確保排氣管冇「漏氣」

上月沙田瀝源邨祿泉樓疑因患者打開抽氣扇以致向外播毒,導致同座3個同座向的住戶「中招」。林醫生指出,當如廁時將門窗全關,同時打開抽氣扇,抽氣扇就有機會將渠內帶菌空氣抽入室內;而一些舊式單位廁所排氣管設於屋內,一旦排氣管經老化、改裝、接駁不當都會導致「漏氣」,病毒便有機會隨空氣進入屋內。

建議:開抽氣扇時聞一聞屋內有沒有充斥臭味,有臭味反映排水管或有漏氣問題,應盡快叫人維修。

4.U形喉儲要有積水

林醫生遂指,廁所的U形喉是用以阻隔大廈排污系統的病毒細菌進入室內,如U形喉乾涸,便會令帶有病毒細菌的空氣有機會直接進入屋內,故此應間中向去水位倒水以形成間隔,阻止帶菌空氣流入室內。由於此目的不是為了殺菌,因此不需要特意倒入漂白水,用一般清水則可。

建議:早前有網民Facebook分享自製「自動補水器」,用紙包裝飲品盒割去其中一邊,以飲管將包裝與去水位兩連,倒水時就不容易弄濕地面。

5.同屋苑有確診早 應盡早接受檢測

建議:衞生防護中心會在有確診者居住的大廈派發檢測樣本瓶,林醫生強調,當同座大廈出現確診人士,即使沒有病徵也應盡早進行樣本檢測,如感不適更應盡快求診。至於鄰座大廈或同屋苑居民,如有機會與確診者共享某些公用設施,例如平台升降機等,亦應盡早接受樣本檢測,以防萬一。

{{hket:inline-image name="fd18bf53-35f8-4aa2-b855-e2d5aa1aed7a.jpg"}}{{/hket:inline-image}}

感染及傳染病科專科醫生林緯遜

撰文:林幸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