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有廠房被揭簡陋 工人乏防護衣 「同心抗疫」口罩 衞生堪憂

發佈時間: 2020/07/10

政府上周起向全港住戶派發2,880萬個「同心抗疫」外科口罩,但《傳真社》發現,其中一間供應口罩的廠房,部分口罩處理過程未符無塵室衞生要求,包括工人無穿防護衣,並僅在以紙皮箱砌成的桌面上包裝等。商務及經濟發展局至截稿前未有回應。

政府上周起向全港住戶派發外科口罩,是首批採購自「本地口罩生產資助計劃」的口罩,惟當局未透露具體口罩廠來源及採購價。《傳真社》昨揭露,其中一間獲政府資助兩條生產綫的口罩廠「創意國際科技有限公司」,有份供應相關口罩,該公司位於葵興的口罩廠門外走廊擺放大量印有「同心抗疫」的紙箱。

口罩跌落地 撿回放入袋

據該社取得的廠房內片段所見,無塵室最內部位置放有口罩製造機,有員工穿全身防護衣、頭套及口罩,但亦有人僅穿便服,無穿防護衣及頭套等。

片段又顯示,有7至8名沒穿防護衣及頭套的包裝女工,在無塵室以外地方圍着僅用紙皮及紙箱砌成的「桌子」工作,「紙皮枱」上擺有逾千個未包裝的口罩,且沒任何覆蓋;而旁邊不足3米外便是洗手間。有曾在該處上班的員工表示,曾目睹有包裝工人將不小心跌在地上的口罩撿回並放入包裝袋中。

報道指出,已入袋的口罩會運往相距約5米外、最接近大門的地方,由其他只戴手套及口罩的員工以機器封口,再放入寫有「同心抗疫」的紙箱封起準備出貨。據該社記者門外觀察,出入工作室的人士毋須探熱,亦毋須消毒雙手。

商經局回覆《傳真社》表示,過去數月曾透過生產力促進局跟進資助計劃下20條生產綫的設立和生產情況,包括實地視察、審核資料等,留意到相關人員均配有適當裝備,包括口罩、防護衣、頭套、手套及鞋套等。

編輯:梁顯庭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