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不要亂進補

發佈時間: 2020/07/10

不要亂進補

有位洋鄰居投訴隔鄰單位長期傳出異味,經管理處查明究竟,原來那位中年婦人長年用砂鍋煎煮中藥,每天煲一個多小時,熱騰騰的水蒸氣散發於空氣中,並由廚房窗口向外瀰漫至左鄰右里,令洋鄰居感到吃不消。

其實看來天天熬藥的鄰居面色紅潤,精神奕奕,不似帶病在身喎!原來她覺得女人四十應該是時候進補,「女人唔補好易老」云云。

許多人覺得善待自己就要吃得好,吃進肚裏對人體有益是重要。我也曾經如其他中女一樣喜好所謂的進補,沉迷於發掘滋陰養顏的仙丹,擔心自己會衰老,擔心體力會下降,花錢去購買各式各樣健康食品,甚至去睇中醫進補。結果搞出個大頭佛,半夜去了急症室。

經驗讓我知道所謂「進補」的真正意義是︰補藥的目的不外乎有病治病,有病進補是促進身體回復健康;而體弱進補是為了增強體質,令身體回復正常,這兩類狀況是有必要進補的。當然病人病癒恢復,體質增強了,就毋須繼續進補。如果你本身是身體健康的話,進補是多此一舉,甚至可能導致身體正常生理平衡受破壞。

我不會否定中藥的治療價值,中藥是好玄妙;我也不否定健康食品能夠帶給人體好處,但要適可而止。我個人經驗令我好後悔曾經進補,令到我身體有好大改變,得不償失。其實只要生活正常和飲食均衡,不要自找麻煩。早睡早起,多運動,不暴飲暴食是老生常談的養生法,卻也是最有效歷久不衰的法寶。

為何有些人年過半百風采依然,有些女人四十已變大嬸﹖衰老因素有三分之一來自基因,三分之二來自生活形態。許多人提起養生第一個想法就是食補品,其實情緒好重要,曾有專家說發脾氣對身體的傷害比發高燒更厲害。怒傷肝,憂傷肺,女人的情緒不穩是自我折磨,發怒可使內分泌系統失常。懂生活的女人應找到自己管理情緒的方法。(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angela@herbalgram.us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