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申訴署促設更多公眾授泳區 康文署分配泳綫被批不公

發佈時間: 2020/07/10

泳會壟斷公眾泳池泳綫的情況屢見不鮮。申訴專員公署主動調查發現,康文署推行的「中央分配泳綫計劃」,分配泳綫有用途不清、分配不公及缺乏監管等問題,包括未能查核泳會有否以泳綫作牟利用途。公署另調查公眾泳池授泳活動規管情況,建議研究可否在更多泳池設「公眾授泳區」。康文署稱,同意有關建議並會研究改善措施。

康文署自2005年在公眾泳池的主池泳綫推行「中央分配泳綫計劃」,與各體育總會協調分配泳綫數量及時段,再由總會按內部機制將泳綫分配予屬會。

申訴專員趙慧賢稱,部分體育總會泳綫分配機制不公,例如會史較長的屬會可獲發較多泳綫。在2017/18年期間,香港業餘游泳總會首10個獲分配最多泳綫的屬會,已佔該總會獲發的泳綫總時數近50%。

另外,泳綫用途亦欠清晰,例如有泳會開私人公司向學員收費,但無納入有關帳目於泳會內;亦有泳會獲配泳綫後取消租用。

趙批評,康文署沒監管體育總會分配公眾泳綫的情況、違規共用或轉讓泳綫等行為;泳會取消租用泳綫亦無罰則;建議署方訂立泳綫用途限制,研究為每個泳會獲發泳綫設上限等。香港業餘游泳總會稱,會與署方探討建議及研究落實方案。

康文署:同意申訴署建議

公署亦發現,康文署在沒有設「公眾授泳區」的公眾泳池,讓市民進行授泳活動;對構成滋擾的授泳活動只作口頭勸諭,故有關投訴趨升。公署又建議署方在更多泳池設授泳區,分流泳客及授泳人士。

康文署稱,整體上同意公署的建議,會研究各項改善措施。

編輯:黎家榮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