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建築,我想說的其實是……

發佈時間: 2020/07/10

關於建築,我想說的其實是……

今次介紹的建築書本,是由Paul Goldberger於2009年所著的《建築為何重要》。他自耶魯大學畢業後,便在《紐約時報》撰寫建築專欄,並於1984年獲得了美國普立兹新聞評論獎的殊榮。

Goldberger以其廣泛通識教育的知識,和對古今建築歷史、風格、理論的涉獵,去告訴我們建築的真實,如何將建築視為公共知識,當我們面對不同時代、地域的建築時,如何抓住建築帶給我們的感受,增進知識,洗滌心靈。

全書有洋洋灑灑7個章節,列舉豐富建築案例,由文藝復興至現代主義,涵蓋古今;又引經據典,套用不同年代的建築大師著作,從最古典的Vitruvius Pollio所認定的建築三大要素︰用途、堅實、喜悅;到近代Robert Venturi的建築矛盾性與複雜性,Sigfried Giedion的建築與時間關係,井然有序地鋪陳作者對建築的基本觀點。

建築創造遮蔽,改變平凡。建築象徵人們對社會的期許,代表了眾人的理想、政治言論,反映文化象徵;也是社區營造最重要的實體符號,讓人可看出種種價值觀。建築也見證了集體記憶的力量,並共同形塑地方感和時代感。正如英國首相邱吉爾的名句︰「人造了建築,建築再回過來塑造了人,為我們定出生命的道路。」

的確,這不是一本建築入門的書籍,需要相當時間去咀嚼箇中的意思。但筆者忽發奇想,2,000多年前的雅典年輕人在18歲準備成為公民前會作出青年宣誓︰「在我離開人世時,我留下的城市不會是衰亡的,而是更偉大、更完善和更美好的。」這正好回應作者所說「建築為何重要」,無論建築源於哪個時代風格或地方精神,身為建築師,都希望透過建築去改善人的生活,締造一片自由城市與民主社會的願景。(閱讀建築篇之三)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陳晧忠 建築是生命的舞台,在表達和塑造人的價值觀和孕育理想。 建築是生命的舞台,在表達和塑造人的價值觀和孕育理想。
欄名: 筆講建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