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黃大仙車房爆炸釀3死 技工否認誤殺

發佈時間: 2020/07/10

2015年黃大仙環鳳街車房爆炸釀3死,車房技工否認3項誤殺罪受審。控方開案陳詞指出,技工維修的士石油氣泵的過程不符合要求,以致約48公升的石油氣漏出,同時有運作中的電風扇掉落維修槽產生火花,以致今次爆炸。

涉案被告黎駿豪(37歲)被控於2015年4月26日,因嚴重疏忽而非法殺死3名死者胡漢偉、陳錦波及伍靄霞,即被告在檢查和修理的士時,沒有採取足夠步驟確保油缸沒有石油氣漏出,以及確保萬一有石油氣漏出時不會起火,構成嚴重疏忽,亦是3名死者死亡的重大原因。

控方昨於開案陳詞中指出,涉案死者胡漢偉是肇事孖鏡車房東主,而陳錦波就是將涉案的士駛往車房作維修的早更的士司機,伍靄霞是車房比鄰玻璃店的女東主,而被告是案發當日在車房內工作的唯一技工。

控方指出,案發當日陳駕駛的士時感到不順暢,遂將的士駛往孖鏡車房檢查,被告將石油氣缸拆下檢查。控方指出,石油氣缸的開口不大,因此並無觸及限流閥以防止石油氣漏出,根據專家估計,案發時已有約48公升石油氣漏出。

控方續指出,被告為了修理石油氣泵,故將石油氣流出,石油氣填滿整個車房,調查人員其後於維修槽內發現一部開動的電風扇,因此相信由於電風扇跌落維修槽,產生火花,引發今次爆炸。

控方︰案發時漏出48公升石油氣

控方指出,拆除或更換石油氣泵的工序只可由獲機電署確認的認可人士進行或在其監督下進行,且需於指定工場內進行,但案發時3人均沒有配備所需資格。

控方又表示,爆炸時站在門外的胡、陳兩人均因為身體多處受傷和大範圍燒傷而即場死亡。另一名死者伍靄霞於案發時在店內閣樓休息,事後被消防員救出時已被燒焦;控方又指專家認為今次爆炸屬人為的機會微乎其微。死者陳錦波的妻子高小燕昨供稱,案發時臨近女兒結婚,因此當日死者駕駛的士與她一同外出派帖,期間死者表示覺得的士有點震,而且軚盤旁邊的指示燈亮起;派帖後,死者決定先送妻子回家,再將的士駛往車房檢查。案件今天續審。

編輯︰黎家榮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