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日企推植物塑膠 自然環境分解只需4年

發佈時間: 2020/07/10

塑膠廢物因難以自然分解,造成嚴重環境污染問題,禍害下一代。人類除減少用量和回收再造,亦尋求其他環保的替代方案。日本公司NEC最近推出一種由植物成分製成的生物塑膠物料,其功能及耐用性與普通塑膠相若,但只需約4年時間就能在自然環境中分解。

塑膠因無法在自然環境中分解容易對生態系統產生影響,為此NEC自2000年起便一直在開發替代材料,並在近期成功研發出名叫「NeCycle」的生物塑膠。NeCycle有50%的成分是由纖維素組成,這些纖維素取自森林木材、禾桿等不可食用的植物資源,不用耗費糧食,成分安全。與現時常用的塑膠不同,NeCycle的原材料沒有用上化石資源。

NEC表示,NeCycle仍具有普通塑膠相同的多功能應用,使用起來同樣方便,一樣能夠用於注塑,可靈活量產製造成不同形狀又耐久的用品,而且更不需要用到塗層技術,便能為本身半透明的淡黃色加入黑色着色劑,類似日本傳統漆器的溫暖黑色。NEC以NeCycle生產仿漆器手機殼,發起網上眾籌項目。

功能耐用性 與普通塑膠相若

最重要是NeCycle僅需4年便可在自然環境中如海洋和土壤分解,不會造成垃圾污染及破壞自然生態等問題。NEC已經研發出大規模生產NeCycle的方法,公司將會以顆粒或模塑零件兩種形式銷售,客戶可以應用於包括環境和裝飾特性的室內產品、汽車及辦公室自動化裝置等項目,NEC表示最初會專注於環保產品,同時也計劃擴大業務規模,希望到了2025年財政年度,令NeCycle相關的銷售額會達到50億日圓(約3.6億港元)。

近期陸續有解決塑膠污染發明的好消息,綠色化學公司Carbios的科學家早前宣布研發出新型突變酶,能於10小時內分解本需耗時400年以上方能自然分解的PET(聚乙烯對苯二甲酸酯)塑膠樽,效率逾90%。若此技術成功商業化,可望更易處理塑膠廢物。

澳新南威爾士樹熊 恐30年內絕種

澳洲過去大半年發生嚴重山火,新南威爾士州一份報告指出,山火至少有5,000隻樹熊慘被燒死,加上棲息地被破壞,如果政府不採取保護措施,新州的野生樹熊或將在30年內,即2050年之前絕種。

澳洲過去大半年的山火燒毀24%的樹熊棲息地,官方估計全澳可能剩下不足8萬隻樹熊,新南威爾士州有約3.6萬隻。報告又指,因伐木、採礦等城市發展,氣候變化引發的山火和乾旱,樹熊生態環境受到嚴重破壞,加上疾病等因素,3.6萬這個數字不可靠,樹熊數目正急速減少。委員會向州政府提出42項建議,包括提供誘因給農民,鼓勵他們保護林木,增建國家公園,保障樹熊棲息地。

編輯︰吳浩南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