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灼培
溫灼培

突破1,800美元後 金價會怎走?

發佈時間: 2020/07/10

突破1,800美元後 金價會怎走?

現貨金價在今年4月中至6月中之間,一直於1,660至1,760美元的100美元區間窄幅範圍徘徊,到6月底終於突破,踏入本周更一舉上破1,800美元的心理關位。

回憶對上一次金價見1,800美元已是2011年。按圖表分析,金價突破1,800美元後,下一個挑戰位置料是1,850美元。確實,大家留意到市場上不少分析把金價今年底的上升目標定在2011年9月的歷史高位1,920美元,甚至2,000美元。但筆者認為,金價有否機會攀至上述位置,很大程度看往後美國疫情發展及聯儲局的意向。

今年3月16日聯儲局大幅減息及量寬前,金價還處於1,500美元水平。受惠於聯儲局的寬鬆貨幣政策行動,金價才開展升勢。但經過一輪飈升後,金價到4月中開始又再橫行。金價當時橫行,原因是市場存在幻想,認為疫情很快告一段落,聯儲局不用再印鈔。但是,當美國經濟重啟及爆發嚴重社會運動後,美國疫情隨即失控,聯儲局宣布在二手市場增購企業債,並承諾會不斷買債直至經濟改善。在這情況下,金價才展現出第二個升浪。

當大家了解背景後,就明白是甚麼因素真真正正推動金價上升,明顯就是聯儲局的印鈔行動。至於是甚麼因素驅動聯儲局要繼續印鈔?這當然是美國的經濟狀況。現時主導着美國經濟狀況的正是疫情,所以金價是否有能力攀上2,000美元,重點還看疫情是否一直揮之不去,迫使聯儲局一直量寬下去。所以,投資者現在吸納黃金,最大風險是疫情變化,這包括疫苗的研發進程等。另外,特朗普的選情亦值得關注,因拜登揚言他當選後將帶領美國重返世衞,即會更積極打擊疫情。

(原文刊於7月9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溫灼培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欄名: 真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