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散戶樂極未生悲

發佈時間: 2020/07/10

散戶樂極未生悲

近期A股大旺,幾個交易日內升幅已經10%以上;再者,經互聯互通北向流入的資金持續創新高,就連人民幣升勢亦強,7算也升穿了。內地股市是否出現炒風,有泡沫呢?

事實上,任何股市上升,都是存有炒風,如果要比較的話,美國何嘗不是一樣?網紅充斥,散戶入市資金愈來愈多,美股網上交易平台新開戶宗數升幅,部分是以倍計。

機構大戶開始舉棋不定

的而且確,內地股市近日的孖展融資借貸開始活躍起來,金額計是5年以來最多。不少內地網上交易平台,很多都因為流量大增致當機,而要加快提升系統。但如果以5年前股災主因的場外配資數字看,目前大約是1.5萬億元人民幣,只是當年水平的一半左右,數字上尚算安全。

事實上,內地股市上升,是有其基本因素存在。很重要的一點是,全球股市在各國中央銀行大灑貨幣推量化寬鬆政策後,升勢停不了,很多機構大戶都開始舉棋不定,認為最少在經濟活動及相關數字上,要有一定正面證據支持再入市。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