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疫情再爆 股市也爆?

發佈時間: 2020/07/10

疫情再爆 股市也爆?

幾個星期前,我在本欄寫過一篇題為《第二波疫情的迷思》的文章,當時我的姊妹Michelle擔心全球會爆發第二波疫情。結果,當時談到的南北美洲疫情,確實一日比一日嚴峻。

幸好,當時頗擔心的北京疫情卻很快受控,但無奈的是,香港在這個時候卻爆發了「第三波疫情」。第一波應該是今年1月底,由內地武漢傳入,第二波就是3月中大批英美留學生回港時傳入。

而今次的第三波疫情,到這一刻為止,仍未知實際源頭,有謂是部分機組人員或海員由於豁免病毒檢測而觸發,也有謂是父親節起放寬限聚令後,港人的防疫意識鬆懈所致。

納斯達克指數屢創新高

無論如何,過去兩次,我們都能成功控制疫情,相信今次我們也可以。但微妙的是,儘管環球疫情仍未受控,但全球各地股市經過6月中的短暫急挫後,很快已經回升,而且不太受近期疫情影響。

美股道指在6月上旬驚嚇地一跌之後,三扒兩撥已經追回當時的失地,更不用說納斯達克指數,因為科技股(新經濟股)的表現一枝獨秀,已早早創了新高。

港股方面,同樣是由新經濟股帶動上升(新經濟股在恒指成分股佔比不高,若不,指數可能已經創新高),到今個星期起,連一些「塵封」多年的中資股,例如中國人壽(02628)和吉利汽車(00175)等都起動了,主要因為內地A股市場轉好。

一時間,「疫情」和「股市行情」都猛漲,令人有點眼花目眩。我的姊妺Michelle當時對後市十分擔心,曾經急忙沽清手上的股票。

我告訴她,完全沽清手上的股票是無可厚非的,但最好是保留部分優質股,尤其是龍頭的新經濟股,因為今次疫情進一步確認,環球已經進入新經濟年代,當時她也同意我的看法。昨日我跟她通電話時,她就多謝我的忠告,原來她在早幾個星期前入了一些貨。

「幸好妳提醒了我,我在幾個星期前就集中買了幾隻龍頭新經濟股,包括『ATMX』,即阿里巴巴(9988-SW)、騰訊(00700)、美團(3690-W)和小米(1810-W),以及早前上市的網易(9999-S)和京東(9618-SW)。只可惜,我仍然有點擔心,也不敢大手吸納,只是象徵式地每隻執少少,否則……」

「哈哈,不要太貪心,錢是賺不完的,只要以平常心應對,投資才會得心應手。」

市況一面倒須保持警惕

「同意,總之,好彩有聽妳講,雖然買得不多,但至少現在不會慨嘆『升市無股』了!但是,我仍然有點擔心,如果香港的疫情失控,股市會否又跌過?」

「明白妳的想法,但妳要想清楚,妳現在買的股票,基本上跟香港的疫情沒有任何關係,所以,就算股市回落,也是因為正常的調整,準確來說是一些技術原因,而不是這些股票的基本因素出現問題。」

「啊,一言驚醒夢中人,那我就不用太擔心了。」

「但我同意,現在的市況有點一面倒,資金又不斷湧入,所以,部分股票確實也有點位高勢危,保持警惕也是需要的。」

「對了,我一直都想問,近期股市成交大增,也令到港交所(00388)的股價大升,其實,經濟前景這樣不明朗,為甚麼會有這麼多資金湧入股市?這些資金來自何方呢?」(待續)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