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夏季常喝凍飲易胃酸倒流

發佈時間: 2020/07/10

夏季常喝凍飲易胃酸倒流

一位年輕女士對筆者說︰「飯後個胃總是不舒服,頂到上心口,喉嚨好熱,嚴重時食飯中途個胃有『頂住』的感覺,無法繼續進食。試過上床準備睡覺時,好像有一股酸水湧上來,要立即起身才能舒服一點,求醫後始知道這是胃酸倒流。」

甚麼是胃酸倒流?讓我們先理解胃的功能。中醫認為「胃主受納」,意思是胃接納我們需要的食物,但食物不能長久在胃裏面停留,必須及時地往下方行走,到十二指腸、小腸作進一步的消化,這即是中醫所說的「胃主通降」。人受到外感六淫、內傷七情、飲食不節等因素影響,會導致脾胃虛弱未能完成「通降」,食物不「落格」,胃酸上湧。除了發生胃酸倒流,還可能會出現胃脹、打嗝、噁心、嘔吐等,中醫稱此情況為「胃失和降」。

都市人夏季喜歡吃生冷食物和喝凍飲消暑,引發寒邪入侵,傷害脾胃,刺激胃黏膜產生更多的胃酸。過多的胃酸逆流入食道造成胃灼熱(俗稱火燒心),有時胃酸更會湧向至喉部,肥胖、年紀大的人士較容易患上胃酸倒流。患者應避免進食生冷、辛辣、酸性及難以消化的食物,少吃多餐可以紓緩胃部的壓力,切勿吃飽就睡。

臨床上,黃連可以治胃腸濕熱,清瀉胃火,用黃連泡水飲,能夠緩解胃酸症狀。黃連配吳茱萸泡水飲,有溫中散寒、下氣止痛、降逆止嘔的功效,但吳茱萸藥性辛熱燥烈,易耗氣動火,不宜久服。烏梅有和胃止嘔的作用,香砂則可用於胃中氣滯伴有胃酸的情況。中醫師會根據患者的體質及臨床症狀分為不同證型,例如肝胃鬱熱型、氣鬱痰阻型、脾胃虛寒型等,適合的中藥及食療有所不同,服藥前請諮詢中醫師。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