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子女的理財觀念

發佈時間: 2020/07/10

子女的理財觀念

「你會怎樣運用政府派發的那1萬元?」

家中18歲以上的孩子,快將收到政府的1萬元,父母此時可以問這個問題,聽聽孩子的想法,從而了解孩子的理財概念。

仍在求學的,跟已出來社會工作的,對金錢的需要和運用自有不同的概念。

假如聽到的是孩子理性、成熟甚至有正面概念的建設性想法,那麼,父母便是這背後的最大功臣,因為孩子的理財概念,大都是來自父母自幼的影響和提點、言教和身教而來。

有大學一年級生說會留着來讀大學,有四年級生說會留着,待遲些可以去旅行,陪媽媽到日本去時用;有說會請家人食飯,有說會用一半來自用,一半給爸爸媽媽,有說……這些年輕人,家中都不缺錢,他們都不缺零用錢,而他們的父母在理財的概念上,都沒有教出一個「那是我的錢,點解要給你」的孩子來。

「父母養育子女是責任,是應該的;孩子回饋父母,孝順父母是應該的……」朋友中教出這樣一個對長輩有禮,又熱心幫助別人的女兒來。

「當有收入,要把它分成需要使用的、儲蓄的、慈善用的……」友人乙教出了一個自幼便把部分利市錢用來助養兒童和助學的女兒。

有1萬元的開心錢,這樣的孩子自會用得其所;見孩子把錢用得開心,又有意思,父母自然開心又放心。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