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文瀚(STEM Sir)
鄧文瀚(STEM Sir)

由環境觀察開始學STEM

發佈時間: 2020/07/10

由環境觀察開始學STEM

每個人天生就充滿好奇心,不論嬰孩、兒童或大人,每日都在探索周邊的陌生事,只要對某事物感到興趣,就會花盡方法尋根究柢,例如︰嬰孩會到處爬及把東西放入口探索,兒童見新玩意出現要看個究竟,大人就喜好探索新景點或新食店……不同時期探索不同的事物。

好奇心是科學家的特質,他們懂得運用「觀察」技巧,並且專注在某些事物上,進行深入的探討及研究,並擁有鍥而不捨的毅力,重複地作出假設、推斷、測試、改良以及創造。

我認為每個人在小時候都會有很多好奇心,這種孩童時期的好奇心有助長大後具有創造力。在STEM教育中,就是以「S」科學為首,培育學生擁有及運用科學家的特質和技能,以解決多項難題,藉此加強創造力,所以STEM學習由訓練觀察技巧開始。

但有很多人聽到「觀察」一詞,就以為只是用眼睛來看,但觀察應該是利用人類與生俱來的感觀來進行,即是視覺、聽覺、味覺、嗅覺和觸覺,稱為「五感觀察法」。

視覺,當然就是用眼睛觀察,從上而下、左至右及外至內對觀察物進行觀察;聽覺,就是利用耳朵去聆聽,聽音的大小響亮及高低遠近;味覺,是利用舌頭來辨別甜酸苦辣鹹,多以食物為主;嗅覺,是利用鼻子來辨別不同的氣味;而觸覺就是要用皮膚來感受。

要培育小朋友學會觀察,就要多帶他們到大自然或公園,讓他們親身體驗才能學習得到。

可是,好奇心會因個人經歷,以及隨着年齡增長而減少。好好利用小朋友強大的求知慾,引導小朋友從小由生活開始,運用五感來觀察身邊的事物,那就是開始學習STEM的好方法了。

(本欄逢周五見報)

撰文: 鄧文瀚 香港教育大學及浸會大學客席講師、iSTEM Ed Association主席
欄名: 講生活‧講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