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外傭賺外快】煮30人份食物周末招呼同鄉 僱主勸阻外傭反遭索取伙食費

發佈時間: 2020/07/10

香港不少家長因為口奔馳,故聘請外傭幫忙打理家務,惟部分外傭的表現或未必令人如意,一位港媽指聘用4年多的外傭,近期每逢周末便在家中煮大餐,多達20至30人份量,懷疑她用以出售予同鄉,女事主出言勸阻,反遭對方索取伙食費,故在網上求助。

有網民日前(7日)於Facebook「外傭僱主必看新聞訊息」群組發文,指其一家四口,有兩名分別是8歲及5歲的小孩,並聘用一名菲律賓籍外傭4年多,其工作態度不俗,不過在簽第3份合約時,曾主動查問「怎計長期服務金給她」,當時亦表明不會簽第4份合約。

女事主指,在疫情爆發期間,她因不用上班長時間留家,始發現外傭工作表現變差。她指外傭半年前曾詢問,能否在放假或週日時煮午飯外出時進食,她並無無反對,惟4月起女傭才變本加厲,「開始係2至3份,之後係20至30份」,

「她每週六晚上開始煮,周日5點起來又煮,煮成20至30人(份)沙律,米飯,青菜,雞腿帶外出,我和先生周日一早都不能睡覺(被她的煮菜聲影響)」。

直至周一(6日),女事主忍不住開口,禁止外傭再煮飯外帶,「我意思你煮一點沒有問題,煮多我們接受不了」,事後外傭「一直黑面」。

外傭隨後更有所行動,向女事主索取伙食費,要求每月按香港法例,給她1,075元的一半金額(即$537.5)作伙食費,理由為「每月自購奶粉、水果、Coffee(咖啡)」。但女事主反駁,指一直都有向她提供食物和水果, 形容「有甚麼吃的都有給予她一份」,對於外傭的要求感到無助,故向網民求助。

帖文引起網民熱議,大多數網民認為外傭做法不妥當,「佢似煮出去,安(按)人頭收返人哋錢,所以你阻住佢搵錢黑面」、「有提供食物根本唔需要比food allowance(食物津貼)」、「佢用咗你啲媒氣煮20-30人餸,叫佢計返媒氣費俾你囉」、「所以一開始就已經唔可以批准,做開好人,突然之間唔俾就會覺得你勁衰」。

及後女事主表示,因預計問題會不斷發生,故已打算解僱外傭,又稱:

「我而家都勁後侮答應比(畀)佢煮嘢出去食」。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劉紀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