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轉錯數怎麽辦?】撳錯唔使慌 一文睇晒主流電子支付工具補救方法

發佈時間: 2020/07/10

流動上網,金融科技已融入日常生活,流動支付愈來愈方便,許多商家都開通了PayMe、Alipay HK、WeChat Pay HK等方式付款,而市民日常也常用這些軟件及轉數快進行網購或轉帳。不過,人生在世總有糊塗時,用電子錢包轉錯數事件不時發生,如付款時輸入錯誤電話號碼及未有核對付款人資料等,均會增加轉錯錢的機會。如果不小心轉錯,有沒有方法補救呢?

當然有!PayMe指出,根據PayMe網站,如用戶付款給錯誤的收款人,只有交易在「待處理」的情況下才能取消。不過,如用戶誤發付款訊息給現有的PayMe朋友,轉帳會被即時處理。PayMe無法撤回該轉帳。如出現轉錯數而未能要求收款人退回款項的情況,應立即將向PayMe客戶服務團隊查詢並提供有關資料。

至於轉數快,若出現轉錯錢,應盡快通知相關銀行或轉數快,銀行或轉數快會提供適當的協助。

Alipay HK則提供客戶服務熱綫2245 3201,收到所有必需資料後會協助聯絡收款人以退回款項,如收款人拒絕退還,會建議用戶報警求助。WeChat Pay HK為避免轉錯數的情況發生,讓用戶可設定到帳時間,可設定較長的到帳時間保障資金安全。

{{hket:inline-image name="0710WLfeaturepageOK2.jpg"}}{{/hket:inline-image}}

▲流動支付及轉帳方式大行其道,不過若轉錯數的話,要如何追回款項?

銀行公會在今年3月25日起發出指引指,業界日後收到客戶告知轉錯錢後,將會統一處理方法,同時亦有責任提醒收款方,若不歸還錯誤轉帳的款項,將可能涉及刑事責任。曾有人在透過「轉數快」輸入錯誤電話號碼轉錯數後,銀行職員提出由轉數者致電收款人電話作溝通,此舉其實相當不智,若有天接到電話,有不知名人士指大意過數到你的帳戶,並要求歸還款項,相信只會被當成是電話騙案處理。因此,為防止轉錯數,最好的方法就是在按下確定鍵前,仔細確認收款人的姓名、電話及數額,避免之後不必要的麻煩。

編輯:鐘雨過

接收全方位穩健財富管理資訊,請讚好「健康財富 Wealthy Life」Facebook:https://fb.com/Wealthylif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