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的士生意暴跌司機怨聲載道:坐喺站頭2個鐘先上支短途【業界推2招增乘客信心】

發佈時間: 2020/07/10

香港近日爆發第三波疫情,至今最少7名的士司機及1名的士常客確診新冠肺炎,不少司機大呻自從業界爆疫情後,生意頓變冷清,有業界公會估計短短2日生意已跌逾3成,擔心若疫情越趨嚴重及政府的防疫措施再度「加辣」,情況將會雪上加霜。為保障行家及乘客安全及信心,業界計劃用2招挽回民心。

自昨晚(9日)起,多名的士司機在Facebook群組「的士司機資訊網 Taxi」發帖訴苦,紛紛表示自從第三波疫情襲港後,生意淡靜不少,行內氣氛愈來愈差,「有無行家覺得今晚生意差咗?」。

上述帖文引發不少同為的士司機的網民共鳴,多人認同近日生意再度轉差,既憂慮難以應付租金,同時亦擔心健康問題,有業內人士指近日開始大量司機劈匙(暫停租車),以致有車「無人揸」。有司機形容:「坐喺站頭2個鐘先上支雞腳(短途)」、「今朝都靜到XX!租又貴,客又無,點算?」。

業界:生意跌近3成  政府防疫措施有間接影響

香港的士業議會副主席吳坤成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因近日多名司機確診,令的士司機已被標籤,估計近2日生意最少下跌2至3成,又指以往在的士站內排隊約半小時已到站頭,現時或需多2倍時間,

「早排疫情好轉,每日啲人要返工返學,都仲有基本生意。而家好多人都轉搭其他交通工具,又少咗人外出消費。」

吳坤成又指,現時還要觀望疫情發展及政府防疫措施,假若疫情越趨嚴重,如政府再度收緊防疫措施,必定雪上加霜。

2招挽回乘客信心

香港的士業議會主席熊永達接受《晴報》訪問時則表示,業議會已去信政府,要求政府免費為所有的士司機進行檢疫,以策萬全;業界亦會著重宣傳教育,提高行家的警覺性及防疫意識,並計劃推出2招助行家齊心抗疫,增加乘客信心:

1. 開兩邊窗、開工戴口罩

熊永達表示,在年初疫情爆發時,已向行家發出指引,包括要勤為車廂消毒清潔、打開兩邊車窗保持通風、開工時戴上口罩、車內放置消毒搓手液、若有不適便需停工等。由於疫情再爆發,現時會再向行家發出指引及加強宣傳,期望能全面抗疫。

2. 擬推出「抗疫認證司機」計劃

業議會現正籌備「抗疫認證司機」計劃,將於短期內推出。熊永達指,如果的士司機的車廂內提供消毒搓手液及口罩,該的士司機將會獲認證為「抗疫認證司機」,車身會貼上認證貼紙,方便乘客辨認,而乘客亦可於手機應用程式「e的士」內要求獲得認證的司機,增加他們對業界的信心。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賴天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