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脫髮年輕化】腎氣氣血不足脫髮白髮問題纏身 中醫推介5款養髮食物補充營養

發佈時間: 2020/07/12

都市人工作壓力大,加上生活作息不定時,脫髮、白髮問題愈趨年輕化。有註冊中醫師表示頭髮煩惱,其實跟腎臟和氣血的強弱有關,除了要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外,平時在飲食上亦可花點心思,建議多食5款養髮食物,包括堅果、黑芝麻、洋蔥等的食物,以助改善頭髮問題。

註冊中醫師吳樹基及註冊中醫師江惠娟在Facebook專頁分享養髮心得,提到中醫認為「腎藏精,其華在髮」。頭髮的潤澤、乾枯、脫落、變白反映身體內的腎氣和氣血的強弱。醫師指除了平日有充足睡眠、飲食定時小吃多餐、不要偏食、適量運動、不要過分操勞或思慮過度、保持情緒穩定和開朗,從三餐中攝取充夠的營養對養髮亦十分重要,故此分享5款食物,以供大家參考:

1.堅果

核桃、腰果、栗子能補腎, 也含多種礦物質和脂肪酸, 能滋養頭髮毛囊和對頭皮健康和預防脫髮。腰果保護血管健康、養顏美容、幫助消化。 核桃補腎溫陽,強健腰膝。栗子含多種維他命益脾胃、能對筋傷骨折瘀腫或疼痛也有幫助。

2.製首烏 

製首烏有補益精血固腎、潤腸通便、養肝安神、強健筋骨、對失眠或健忘也有幫助。

3.黑芝麻

黑芝麻有補肝腎、潤五臟、養血烏髮防脫髮、滋陰潤腸通便利大小腸、抗衰老、強健骨骼。

4.黑豆

黑豆有補腎、美容養顏、明目健脾、散熱祛風、消腫止痛、加强腸道排毒、防止便秘、降血脂。

5.洋蔥

洋蔥的槲皮素幫助刺激黑色素生成、對頭皮毛囊的頭髮生長有幫助。還能理氣和胃、祛痰、降血壓、利尿等功效。

不過醫師提醒,以上食物攝取過多會引起腸胃不適,做成身體負擔,建議進食以上食物前,最好先詢問註冊中醫師意見,醫師會通過不同體質、病史、 頭髮稀疏或脫髮原因、以中藥調理配合針灸對症治療,獲得更好成效。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

撰文:陳樂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