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心律失常可快可慢 安裝心臟心律儀器 撥亂反正

發佈時間: 2020/07/14

忽然覺得心慌慌、心臟怦怦地跳,或者經常出現膽怯的心悸感覺,小心心律不齊來襲。事實上,心跳每分鐘少過60下或超過100下,並連帶心悸、胸悶等症狀,已反映出心律不齊情況,或有需要植入心臟儀器改善問題,否則患者可因心跳異常,導致血液循環不順致腦部缺氧,嚴重更可引發猝死風險。

香港大學內科學系心臟科謝鴻發教授指出,心律不齊大致可分為心跳過慢及心跳過快兩大類,醫生主要按病人心臟跳動情況及決定是否需要安裝心臟心律儀器,利用電子脈衝刺激心臟,令心跳回復齊常。現時,植入心臟心律儀器主要分為心臟起搏器及心臟除顫器兩種。

心臟亂跳 心臟除顫器減猝死風險

心律不齊在香港其實非常普遍,當中,又以心室纖顫最為危險,因為心室纖顫的患者可在毫無先兆下出現心室急促亂跳的情況,令心臟不能泵血,患者更可於幾秒內失去知覺,甚至無聲無息地被奪去性命,需植入心臟除顫器改善問題。謝鴻發教授指出,透過植入心臟除顫器,可有效24小時監察心臟跳動,當偵測到心跳紊亂或過快而影響血液輸出時,心臟除顫器便會自動發出電擊去除纖顫,令心律回復正常,從而減少猝死風險;而近年新推出的心臟除顫器更加入了遙距監察功能,醫生可透過定期傳送到醫院的資料,好像病發持續時間及病發率,協助跟進病情,避免及預防病情惡化。

植入心臟儀器風險低 手術後回復正常生活

謝鴻發教授強調,植入心臟除顫器及心臟起搏器的手術做法相類似而且簡單,只需透過局部麻醉,從左邊膊頭開細小的傷口放置植入心臟儀器,再將電極線沿鎖骨下的靜脈接駁至心臟,手術風險低於1%,包括感染發炎、刺穿血管等,但卻能增加患者的存活率,成效相當高。而病人在完成植入手術、待傷口復原後,亦可重回正常生活,運動方面也只需與醫生作溝通協調,讓醫生建議適合的運動,並避免過份郁動手部便可。

▲發生心室纖顫時,特製的導線會將所偵測到的訊號傳致心臟除顫器,心臟除顫器輸出電流並由導線傳送到心臟以進行除顫,挽救生命。

▲香港大學內科學系心臟科 謝鴻發教授

統籌:遺傳性心律基金會 http://www.sadshk.org

(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