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生痱滋亂飲廿四味隨時惡化 中醫拆解2大生痱滋原因對症下藥

發佈時間: 2020/07/11

生痱滋食飯會痛,刷牙會痛,情況嚴重甚至連吞口水都會痛。有註冊中醫師表示痱滋有「實熱」和「虛熱」2種成因,亦可為「虛實夾雜」,如果亂飲廿四味清熱,有可能弄巧成拙。此外,他又建議患者多食富含維他命B2的食物,促進潰瘍癒合。

早前,註冊中醫師潘健燊在facebook專頁分享生痱滋的成因及預防方法。他提到,「痱滋」又稱口腔潰瘍。從西醫角度,生活壓力過大、情緒焦慮抑鬱、長期熬夜等因素都有機會造成自律神經失調、免疫力下降,從而促成痱滋。而中醫角度,導致痱滋的原因則可分為「實熱」和「虛熱」:

「實熱」:由於飲食不節或作息不定時而導致脾胃實熱,起病急而病程較短;

「虛熱」:由於脾胃本身虛弱,中氣不足,氣虛陽浮,病程長,病情遷延難愈。

潘醫師表示接觸過不少患者,他們的痱滋是生長於舌面舌底,而且幾個月未癒,容易復發。而根據臨床觀察,發現大部分香港人的「復發性痱滋」主要病因都屬於「虛熱」。

潘醫師分享病例,指近期遇到一名患者,生痱滋的位置會灼熱疼痛、伴有口乾口苦、大便不爽等屬「熱」的症狀,但經詳細問診後,發現患者每次復發都是捱夜或壓力爆煲後,而且食生冷食物後就會出現腹瀉、伴有經常胃脹、胃氣多的情況,實有「虛熱」症狀。

他指為該名患者處方兩日藥後,痛了一個月的痱滋無再痛,又指對於這類「虛實夾雜」的病因,不可以靠清熱、飲廿四味,否則只會令虛火更易上浮。他指出,這種情況要用補中益氣、降火清胃、解毒止痛的藥物,才能快速止痛、加快癒合,又可預防下次復發。

補充維他命B2 加快癒合

想預防生口瘡,潘醫師就提醒要從飲食方面入手。除了要戒辛辣、煎炸、肥甘厚味食物外,亦可以多食含維他命B2的天然食物,包括蘑菇、海帶、紫菜、豬肉、雞蛋。現代研究發現維他命B2能有效促進潰瘍癒合,維護粘膜既完整性。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

撰文:陳樂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