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病毒變種1傳4 梁卓偉指港面臨持續本土爆發

發佈時間: 2020/07/12

本港近日接連爆發多宗本地確診個案,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指,香港現正面臨真正、持續的本土爆發,而九龍東及沙田屬2個較高風險的地理群組;又稱病毒已變種,料1名確診患者可傳播予3至4個人,較1月尾疫情初期更嚴重。他並估計,現時社區最少有50至60名隱形傳播者。

政府專家顧問團成員之一、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表示,本港現時才開始真正的持續新型冠狀病毒本地爆發,當中以慈雲山及沙田一帶,是特別高危的地理群組,情況令人擔憂。他認為,在沙田水泉澳邨的病源,很可能來自較早前爆發疫情的瀝源邨,傳播鏈可能一直未停止。

估計社區有50至60名隱形傳播者

梁續稱,據最新的研究報告,新冠病毒已變種,按細胞排序及基因分析,新的病毒傳播率高了3成;推算本港現時的病毒即時傳播率超過3、近乎4的水平,「相等於一名確診患者可傳播給3至4個人」,較1月尾疫情初期更嚴重。他又估計現時社區最少有50至60名隱形傳播者。

他又指,強制及自發的防疫舉措須雙管齊下,強調防疫措施最少一星期才見效。被問及將在本周三(15日)舉行的書展是否需要延期或取消,他表示,多人聚集的大型活動應可免則免,亦建議僱主應容許僱員在家工作。

另外,曾經在香港大學參與病毒學研究的內地學者閻麗夢早前接受美國霍士新聞專訪,透露她去年底被指派研究內地類似沙士的疫情,相信內地在聲稱發現新型冠狀病毒前,已詳細知道病毒存在。惟她向上司潘烈文報告時,卻被要求噤聲及不要觸碰底綫。梁卓偉回應時指,港大本部昨晚已發聲明交代事件,大學不會再回應,他本人亦不認識閻麗夢,對事件沒有補充。

撰文:胡靜嫻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