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袁國勇:病毒經公交擴全港 市民防疫意志勿鬆懈

發佈時間: 2020/07/12

疫情持續出現本地爆發,惟港人防疫意識卻有所鬆懈。政府專家顧問之一、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指,群組爆發經公共交通系統擴至全港 ,但本港市民若無「防疫意志」,政府推甚麼措施亦無用,若5至7日後疫情轉差,則可能需要回復早前較嚴厲的防疫措施。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料將持續有更多本地個案,政府有必要適時收緊各項疫情防控措施,而粵港澳3地政府應重新檢視何時推健康碼。

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指,疫情反彈情況較想像中嚴重,令人擔心。雖在3月時已有病毒變種,但當時沒有爆發,令防疫措施稍為放鬆。他提到,現時市民出現抗疫疲勞,慢慢失去防疫意識,很多食肆人頭湧湧,故出現小型爆發;強調重要是市民有「防疫意志」,減少除下口罩的時候,否則政府推甚麼措施也沒有用。

袁國勇認為,醫管局亦要準備好,未來會有更多個案,愈來愈多人因疫症死亡。不過即使政府加強防控措施,亦難以每間食肆巡查,又要回到3月時的防控措施,全部人在家工作和停課,亦非長遠策略;故政府放寬措施亦非完全不合理。他提出,到了夏天身體免疫系統對病毒的反應較為不激烈,即使病毒載量高,病徵亦可能輕微,但長者則可能有嚴重病徵,認為可待觀察5至7天後再檢視是否收緊防疫措施。

張建宗:應重新檢視何時推健康碼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則表示,本港疫情急劇逆轉,並首次有安老院舍感染,亦有的士司機群組、食店群組和一些源頭未明的個案,料新增的本地確診個案數字或會持續出現,政府有必要適時收緊各項疫情防控措施。他稱,本港在短時間內出現多宗源頭未明的本地個案,粵港澳3地政府要重新檢視何時推出「健康碼」通行試點計劃,會首要緩減疫情在本地的社區傳播;提醒市民不要鬆懈,減少社交接觸,避免聚餐和聚會等活動。

撰文:胡靜嫻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