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社區活力】市建局邀上環人創作壁畫 種植兼辦導賞團增凝聚力

發佈時間: 2020/07/12

社區由人而生。市建局自去年底,就上環士丹頓街/永利街重建項目(H19)推行「社區營造」計劃,將區內一片土地打造成種植場地,招募區內老人中心會員及街坊等組成義務園丁小組,推行「社區苗圃」。另亦邀請區內學生、家長、區議員等,共同創作一幅昔日中上環一帶街景壁畫;現正與區內的小學合辦社區導賞團,以重新建立網絡和凝聚力,促進更新社區的發展。

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在網誌表示,市建局去年起籌組以「身心共融」為本的項目,聘請一間社會企業「蒲寓」在華賢坊西推行「社區苗圃」項目,今年5月底起開始種植,共招募27名義務園丁,包括區內老人中心會員、街坊鄰里及對種植有興趣的市建局人員等。

{{hket:inline-image name="55.jpg"}}{{/hket:inline-image}}

參與社區苗圃計劃的義務社區園丁,早前陸續收割他們第一造的農作物青通菜及紅莧菜。(市建局圖片)

他又提到,參與的街坊義工由彼此素未謀面及對種植幾乎一無所知,到商議在苗圃栽種甚麼植物、何時需要澆水或除草等,彼此變得熟悉成為好友;更有成員自發安排參觀香港大學香草園,汲取更多種植經驗和知識,以「新知」連結社區,達到凝聚區民營造社區的理念。

壁畫展現昔日中上環街景

另外,市建局亦以「知識共聚」為目標,在區內推行壁畫創作試點計劃,邀請了區內34名小學生及其家長、校長、老師,聯同當區區議員及壁畫創作藝術家,於城皇街的一段長約17米的圍板上,共同創作一幅展現昔日中上環一帶街景的壁畫,並已於去年底完成。

韋志成稱,市建局現正就另一個以「知識共聚」為本的試點項目開展籌備工作,將與H19項目小區內的小學合辦社區導賞團,由市建局及區內街坊,透過介紹區內的文化和歷史作口述故事,讓高年級學生對學校所處的社區有更深入的認識並成為導賞員,帶動校內同學認識社區。

他表示,社區營造有賴區內每一位街坊和持份者的積極投入,雖活動受疫情影響,但居民仍以不同形式投入社區活動,未來市建局會繼續協助策劃推動社區營造項目,並為步入老化的社區策劃更多活化方案。

撰文:胡靜嫻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