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中大證照胃鏡屬霧化程序 促用牙科吸管減播毒風險

發佈時間: 2020/07/12

新冠肺炎疫情下人人自危,而進行「霧化醫護程序」例如氣管插喉、心肺復甦法、支氣管內鏡檢查等,會增加新冠病毒傳播風險;至於消化道內窺鏡檢查是否屬涉及霧化的醫護程序,一直未有定論。中大醫學院最新硏究則證實,胃鏡屬於「霧化醫護程序」,若利用牙科檢查時常用作抽走口水的吸管放入口腔不斷抽吸,則可將病人噴出的粒子水平大幅降低。

中大醫學院於今年5月,為93名於威爾斯親王醫院接受「上消化道(包括食道、胃及十二指腸)內鏡檢查」進行診斷及抽取組織的病人,利用手提式粒子監測儀器,於距離病人口部10厘米範圍內,量度他們接受內鏡檢查之前、期間及之後,口腔噴出的粒子水平。

結果顯示,進行內鏡檢查期間,病人口腔會噴出大量粒子,令空氣中的粒子水平顯著增加。無論病人於檢查期間有否鎮靜 (sedation),情況亦都相同,這證實了上消化道內鏡檢查是「霧化醫護程序」。

中大亦表示,另一項重要發現是進行上消化道內鏡檢查時,利用牙科檢查時常用作抽走口水的吸管(dental sucker),放在口腔內不斷地抽吸,可以將粒子水平大幅降低。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在社區爆發,負責研究的中大醫學院外科學系助理教授陳詩瓏表示,根據研究結果,建議醫護人員替病人進行上消化道內鏡檢查時,除了必須穿着全副個人防護裝備,也應該在口腔放置吸管抽走病人的唾液,可有效地減少過程中所噴出的粒子,從而減低傳播風險。有關研究已於醫學期刊《Gastroenterology》發表。

撰文:蔡淑儀
責任編輯:林子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