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病毒變種可1傳4 吃未加熱食物恐染疫 易經交通工具擴散

發佈時間: 2020/07/13

本港爆發第三波疫情,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形容疫情嚴重,擔心市民一旦進入「防疫疲勞」,各區食肆人頭湧湧,如食物未加熱,染病廚師可經食物播毒;加上若乘客不戴口罩,容易經交通工具傳播至全港。而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亦指,新的病毒傳播率增30%,即1人可傳3至4人,估計現時社區最少有50至60名隱形傳播者。

政府專家顧問之一的袁國勇表示,3月時已發現病毒變種,疫情至今才爆發是因市民的防疫意識鬆懈,食肆人頭湧湧,「如果大家都再無意志去防疫,政府搞乜都無用」。

袁國勇:市民做足防疫 盼14日內受控

在今波疫情下,許多患者在食肆感染,他指市民吃飯時脫下口罩,加上夏天喜歡進食冰冷食物,食物未完全加熱,若廚師染病易經食物播毒,客人進食後或經喉嚨感染;而第二高危地點是交通工具,尤其的士,若乘客不戴口罩,容易將病毒經公共運輸系統傳播至全港,形容不期望感染會「斷纜」,只能希望控制至不要令醫療系統癱瘓。

至於應否收緊防疫措施,全面停課及在家工作,他指收緊後疫情確實會緩和,但一旦再放鬆措施又會再重來,認為未必是長遠策略,可再觀察5至7日後,如惡化才收緊至3月時最嚴厲的水平,但如市民做足防疫措施,盡量購買外賣代替堂食,估計可在7至14日內受控。

梁卓偉估計 社區最少有50隱形傳播者

另一政府專家顧問梁卓偉認為,沙田水泉澳邨的源頭,很可能是來自較早前爆發疫情的瀝源邨,傳播鏈一直未止,而慈雲山及沙田一帶是高危的地理群組,情況令人擔憂。據最新研究報告顯示,新冠病毒已變種,其傳播率增30%,「相等於1名確診患者可傳播給3至4人」,較1月底疫情初期更嚴重,又估計現時社區最少有50至60名隱形傳播者。

不少專家建議政府擴大檢測範圍,袁國勇說,本港每日維持4,000至5,000檢測量,而不做大型篩查是一大錯誤,應參考南韓及內地等,有輕微病徵者毋須見醫生,可即時做檢測。

港大醫學院內科學系臨床教授孔繁毅指,現最重要重新收緊措施,包括所有入境人士到港後,都應即時做病毒測試及家居隔離,「至少口水採樣5次」,並可在有大型爆發地區作「地氈式測試」,找出隱形病患者。梁卓偉建議優先為東九龍的安老院舍作檢測。港大深圳醫院院長盧寵茂建議港府向內地學習,擴大檢測範圍,據現時內地全國每日作378萬個檢測,即每100萬人要做2,750個,按此推算本港每日應作2萬個檢測。

記者︰謝雅寶

編輯:林子豐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