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民主派稱初選 兩日61萬人投票 結果最快今晚公布

發佈時間: 2020/07/13

民主派立法會初選昨晚結束,發起人戴耀廷昨晚稱初步統計後有最少61萬人投票。民主動力最快今晚公布點票結果。而繼前日後,昨全港多區均有票站出現人龍,當中有銀髮族在炎熱下排隊投票,亦有人明言支持大機會被取消資格(DQ)的候選人。有學者認為,投票人數遠比以往初選高,已有相當認受性。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上周稱,初選推動35+以否決財政預算案,或有違《港區國安法》;警方日前亦持搜查令到協助研發投票系統的香港民意研究所要求取走電腦。周六有逾23萬人投票,而昨自早上9時起投票,在天水圍、大埔等多區隨即有票站現人龍。

到下午,在北角錦屏街亦有約50人排隊,已退休的盧氏夫婦一同投票,兩人稱大約輪候10分鐘,盧生直言:「熱就梗係熱,但我70幾歲都嚟投,點解呀?表達意見呀嘛……咁都話違反國安法,即係一國兩制玩完,話有兩制係呃人﹗」在九龍東,就讀港大法律系的李先生直言,支持普遍被認為極大機會被DQ的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show畀人睇DQ都係DQ幾萬幾千民意。」他認為,初選或違《港區國安法》說法不合理,「候選人分裂國家同初選無關,唔會係因為我參加、我投票就分裂國家。」

投票人數達上屆立會非建制得票一半

發起人、港大法律學者戴耀廷稱,初步統計初選有最少61萬人投票,但當中可能有重複,數字或仍有調整。他稱是次投票人數達2016年換屆選舉中,非建制派得票的一半。

協調初選的前立法會議員區諾軒昨晚形容今次是香港人再次「創造奇迹」,感謝每一位參與的香港人。區稱,會待完成紙張選票點票後才公布結果,料最快今晚公布。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表示,今次投票人數遠比2018年補選初選僅數萬票多,反映今次認受性高,認為投票率高反映仍有不少人對《港區國安法》感到「唔忿氣」,加上警方未見針對票站執法,令市民可更放心外出投票。

本土派疑與泛民義工肢體衝突

另外,民主黨沙田區議員吳定霖昨在大圍為黨友林卓廷拉票時,再遇上本土派候選人鄒家成要求就進入中聯辦等事件對質,期間義工疑有肢體衝突。區諾軒稱,接到不少關於拉票的投訴,但希望各方可放下初選期間爭執。馬嶽認為現時的黨派之爭相對以往輕微。對於選情,他認為目前選民「歸邊」,傳統泛民仍有優勢。對不少參選人都被認為或遭DQ,馬稱他們若得票率高,不論是民意或國際輿論都會對政府構成壓力。

傳統泛民「告急」學者:測試號召力

部分傳統泛民昨午起先後「告急」,其中包括屢被其他候選人狙擊的民主黨現任立法會議員黃碧雲。本身是民主黨黨員的九龍城區議員黃國桐,早前更公開為黃碧雲的對手、本土派候選人馮達浚站台,黃碧雲強調自己得到黨內16名區議員支持。對有人質疑初選告急是「示弱」,但馬嶽不同意,認為即使美國初選亦會有參選人藉此測試自己號召力,「無人識嘅告急,無人會理你;如果真係有用,反映你有催票能力,係更好嘅參選人。」

另九龍東候選人、人民力量「快必」譚得志昨在黃大仙擺街站時,疑有人從高處擲玻璃樽及垃圾。警方將案件列作「高空墮物」處理。譚稱,今次是同一位置發生第3次高空擲物。

記者︰李卓謙

編輯:黎家榮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