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染藍的詛咒

發佈時間: 2020/07/13

染藍的詛咒

港股強勢,大摩由於買重全球經濟V形復甦,即使疫情再升溫,卻仍然堅持牛態度,最近更索性再將港股目標調高至28000點。升市就要追逐,預測目標亦都一樣,大摩調高港股目標不是甚麼天大喜訊,仔細看看的話,28000點目標是明年6月底之前,其實沒有甚麼大不了。

可是,目標之外,要留意的是該行料恒指明年盈利平均有17%增長,相當樂觀的背後就是建基於低基數效應的帶動。其次是,港股預測市盈率可以有12倍。12倍不算多,但印象中,在近幾年以來算是一個偏高的水平。

的而且確,更多中概股回港上市,及即將有包括外界預期的美團(03690)、阿里巴巴(09988)等會獲納入恒指,港股的估值自然高,從這個角度看,12倍的預測市盈率也許是偏低了。

新經濟股加入藍籌,是市場廣泛預期,但時間上又是否太遲?一方面,早一點納入的話,恒指莫說28000點,30000點以上都是絕對可以及有條件。更重要是,以往藍籌的詛咒就是一入即跌,相比之前一批新晉成分股,獲納入時正正是業務的最高峰期,短期即將染藍的好幾隻在前景及實力上無疑相當札實。可是,好幾隻股份已經升至相當高水平,估值極高,到稍後一旦染藍,整個指數的波動亦將會更加大。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