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無限量寬 造就資金市

發佈時間: 2020/07/13

無限量寬 造就資金市

姊妹們,上日提到,雖然香港出現「第三波疫情」,但股市仍然「有升有色」,直到上周五才有點回吐。不過,美股上周五又回升,預期港股即使再跌,幅度也不會太大。

再者,即使大市向下,但不在指數成分股內的新經濟股將會保持強勢,資金明顯選擇性地吸納這類股票,形成強烈對比。

我跟姊妺Michelle談到近期股市時,她就認為,明明環球經濟都很差,難以理解資金為何不斷湧入股市。到底這些資金來自何方?

升勢幾乎集中在中資股

「妳的觀察沒有錯,近期港股不論升跌,成交額都在1,500億元以上,比起過去大部分時間只有幾百億,實在有明顯的增幅。上周有幾個交易日,成交額更超逾2,000億元。」我告訴Michelle。

「我的感覺是,自從《港區國安法》實施之後,港股的成交就緩緩上升,是不是阿爺在托市?」Michelle很直接地問我。

「我怎知?若然知道也不能講,否則可能洩露國家機密,現在是很嚴重的罪行呢!」我開玩笑地說。

「香港沒有外滙管制,資金湧來,本來就是正常不過的事情。」Michelle以專家的口吻說。

「對,香港的資金可以自由進出,實在很難分辨這些錢從何而來,但從股市升勢幾乎集中在中資股,也有理由相信,中資也有湧來香港買股!」

「香港和內地不是推出了深股通和滬股通嗎?從這裏是否可以見到,內地資金有湧來的情況?」Michelle問。

「妳說得對,從數字分析,踏入7月份之後,透過滬深股通這兩個機制來港買股的金額確實有所上升。過去買入和賣出的總額,每日只佔大市成交的一成左右,但近期已陸續提高至兩成多。而且,資金是淨流入的,即是買入的金額大於沽出的金額,也是客觀地證明,內地資金來港買股是增加了。」

「但這只是內地資金,還有外資呢?」

「對呀,妳有留意財經新聞,就知道外資不斷湧來香港,令到港元兌美元的滙價升到7.75的強方兌換保證水平,金管局被迫出手接貨(這是貨幣發行局機制的必然結果)。」

「啊,妳是說結餘增加的情況?」

銀行總結餘增至$1800億

「正是,我早前找過一些數據看,年初時,銀行體系的總結餘只不過500多億港元左右,但最新數字已經增加至1,800億港元,顯示這半年間,資金持續流入香港。」

「嗯,為甚麼結餘增加,就是有資金流入?」

「這個也是貨幣發行局制度下的結果,但有點技術性,我不詳細解釋了,妳想像是個人的話,有人付錢給妳,妳的銀行戶口結餘也會增加吧!相反,如果妳總是要付錢給人,妳的戶口結餘也會減少吧!」

「這個確實容易明白一點,但為甚麼有這麼多錢流入香港?」

「妳記得美國最初爆發疫情時,聯儲局做了甚麼動作?」我問Michelle。

「啊,是量化寬鬆?」

「對了,而且是無限量寬,即是不設任何額度,只要有需要,聯儲局就會印銀紙,在市場買入債券,直接釋放流動性,以推低市場利率。而除了美國之外,歐洲央行也是量寬的,所以,全球突然間多了很多流動性呢!」

「妳的意思是,這些錢也流入了香港?」

「應該是的!」

「但這是不是好事?」

「打個譬如,這就好像西醫的治療方法,很多時都快見效,但其實是治標不治本。不過,這樣可以爭取喘息空間,讓實體經濟恢復過來。而大量的游資流入股市和樓市,也可以產生財富效應,最終都是希望藉此間接刺激經濟復甦。」

「但萬一我虛不受補,那麼……」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