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靜茹
陳靜茹

城市叻叻豬

發佈時間: 2020/07/13

城市叻叻豬

朋友們互傳一段影片,這條片是關於幾隻野豬闖城市的小故事。

話說在繁忙的香港某十字路口,車水馬龍,交通燈亮起了紅燈,所有車輛都乖乖停下來,讓路給行人。沒多久,只見行人斑馬綫上出現一道奇特的風景:竟然有幾隻野豬魚貫走過,相信是一家人,由一頭大豬帶領(父母或長輩?),三頭小豬隨後,一隻跟着一隻規矩地尾隨,隊形整齊漂亮。突然交通燈響起了急促的篤篤聲,提示過路人時間無多。咿!原來還有一頭貪玩墮後的小豬,此刻似乎聽懂了燈號的含義,霎時收起了調皮,急急的三步併作兩步走,追趕着大隊,幸好三扒兩撥之間就追上了,情景煞是可愛。

朋友傳片時還附加了一句︰「一啲都唔大鄉里!」

我插嘴︰「這的確是一群『叻叻豬』!」

我小時候養過貓和狗,採取放養式,之後也間歇養過好幾回,由始至終也是放養,貓狗常常可以自由離家遊玩。

一次,我養了一頭長毛白貓,很帥、很逗人歡喜,故常常有鄰居跑來探訪。有一回,一位寵物癡鄰居卻「干涉」我,說怕貓咪經常四處竄容易被車撞倒,很危險云云,我則回敬她︰「不怕,生活會令牠們訓練出機靈的一面,以應付生存所需。」

從前,我見過家養的小狗會替主人看管財物、會過馬路、預知死亡會別了主人、受罰不高興會離家出走;我見過貓咪腸胃不適會自己找草吃自療,亦會跑到砂地上滾動以洗澡;天熱了,貓狗會脫毛以適應炎夏,冬天又會自動長出厚重的毛以保溫,絕對不需要像現在的狗狗般冬天要穿衣……

朋友說,人畜天性都有求生本能,放手就是讓他們把本能發揮極致。的確如此,上述的叻叻豬就是最佳例證!我們孩子的成長,何嘗不是同一道理!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陳靜茹 一子之母,現職中醫師。平素熱愛生活,熱愛工作,提倡環保。
欄名: 執子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