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藉着彩虹引導孩子探索

發佈時間: 2020/07/13

藉着彩虹引導孩子探索

彩虹,無論是第一次遇上它的小人兒,或是已見過多次的大人,都會覺得它十分漂亮。

上個月時晴時雨,天空偶爾出現彩虹,若有機會遇上它的,或得知它曾經出現而自己又錯過了的,也會感到興奮或期待。

我有幸從自家的窗戶看到一段彩虹,然後跑到空曠的地方再看到它從左至右(也可以是從右至左),橫跨在面前的整個上空,像一道橋。

次日,接近黃昏的時候,忽然下了一陣微雨,然後便放晴了,而且跟前一天出現彩虹的情況差不多,一樣是先下雨後放晴。

放是我即刻跟鄰居的小男孩說︰「想跟我上去找彩虹嗎?」小人兒被我帶到窗前,順着我指着的方向一看,果然找到了彩虹,看到一段。

看見彩虹的位置跟我上次看到的一樣,於是我跟他說︰「我去請彩虹橋出來給你看看。」然後帶他到我上次看彩虹的位置去。

看着橫跨在整個上空的彩虹橋,小人兒十分興奮,更雀躍地問我︰「你是怎樣做到的?」

他真的以為彩虹是我請出來的。當覺得我很本事之際,眼前又出現了雙彩虹,令小人兒覺得更加神奇了。

在小孩子充滿求知慾的黃金期,會像海綿般吸收新鮮事物,我便帶他去找一本書,那是女兒小時候很喜歡看的,一本讓她對大自然有更豐富了解的書,幫助她解開神奇之謎。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