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rey Ng
Audrey Ng

無名墓碑的啟示

發佈時間: 2020/07/13

無名墓碑的啟示

翻看當年到英國度蜜月的舊照片,甜蜜的回憶立時湧上心頭。

那時最期待參觀西敏寺,或許是新婚的緣故吧?一想到沒多久之前,威廉王子和平民女孩凱特就在這裏舉行一場全球矚目的皇室婚禮,就想去沾一沾那兒的幸福氣息。

事隔多年,參觀細節經已淡忘,只依稀記得丈夫牽着我的手步出教堂,抬頭望見萬里晴空,微風吹來初春氣息,我覺得結婚真好。

現實中的婚姻,卻不盡是風光明媚。伴隨着妻子和媳婦身份而來的責任與義務,還有生下孩子對家庭及事業的抉擇,一度覺得自己不再是自己。曾經的夢想,彷彿再沒有可能實現,覺得往後的10年、20年,都會被孩子束縛着。有時自己會試着在腦海「回帶」︰假如沒有結婚,假如沒有生小朋友,假如……

當年我並沒有注意到,西敏寺原來有一塊舉世知名的無名墓碑(但亦有人質疑墓碑的存在),無論如何,能讀到這一番睿智的話,覺得是一種緣份︰

「當我年輕時,我自由,想像無邊界,我夢想改變世界。當我成熟後,發現不能改變世界,於是縮短目光,銳意改變國家。當我步入暮年,發現不能改變國家,我打算只是改變家庭,但也無能為力。如今我躺在床上,臨終卻意識到,如果一開始我僅僅改變自己,樹立榜樣,或許能改變家庭;在家人的鼓勵下,或許就能改變國家;誰知道呢?我甚至能改變世界。」

或許我們的生命軌迹因為結婚和生孩子而改變了,但仍可以藉着改變自己,改變眼前的困局。誰知哪兒是自己更大的舞台?心是一切的根源,轉個念就是希望。能否活出自我,活出未來,最重要還是自己的心態。

(本欄逢周一、三刊登)

撰文: Audrey Ng 80後P牌媽咪,由懷孕280天起分享陀B湊仔歷程
欄名: B經之路